新浪新闻

R208.《我见到了敌敌畏》

R208.《我见到了敌敌畏》
2009年03月05日 14:34 新浪网

  报道名称:R208《我见到了敌敌畏》

  作者:邓佳

  媒体出处:环境经济杂志 2008年6月

  报道内容:

  5月19日,邓佳随绵阳市环境监测站将新装备的环境应急监测车开进了北川县擂鼓镇,在采集水样时,河边已经有妇女在洗衣物,人们的生活在逐渐恢复,不时有村民来问水质情况,当环境应急监测车拉开架势,监测大气时,连驻扎在旁边的部队都来观看,从某种程度上讲,环境监测车成为灾区民众的定心丸,环保监测站的同志在采完水样和大气监测后,邓佳再次进入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

  第二次进入县城,道路在部队抢修下路好走了许多,可以让他跟近距离的接近这座小城。北川,大禹的故乡,一个美丽的城镇,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在5.12特大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这里展示着地震的惨烈,成为地震后震惊世界的中国小镇。5.12汶川大地震,经过国家地震局的最新测算,最终确定为里氏8.0级,为我国建国后震级最高的一次震灾。县城80%的建筑倒塌,即使没有倒的也摇摇欲坠。惨不忍睹,让人震撼,好端端的城市顷刻间成为人间地狱,让人感到大自然的威力。

  经过7天的救援,发现生还者的几率也越来越低。最高决策层仍将救人的任务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一方面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对遇难者家属和国民有一个精神上的援助。

  大灾过后防大疫,地震造成的人、畜死亡,在较长时间不能得到清理的情况下,尸身会因腐败变质造成病毒细菌的滋生。随着灾害地区不间断的降雨和气温的升高,非常适宜瘟疫的流行。救援工作的重点,其实很大一部分放在灾后防疫的方面。大街上到处都是疾控人员打药,防化部队穿着全套防化服消毒,让人精神紧张。空气中弥漫着高效杀毒剂的味道,人人戴着口罩,让人想起了非典时期。

  在一个街口,一群疾控人员在路边休息,地下放着肩背式打药设备,而放在旁边的白底红子-敌敌畏药箱引起了邓佳的注意,这剧毒农药让用吗,但这是非常时期,是不是破例了?凭着职业习惯对着药箱拍了两张。5月21日,邓佳在成都遇到环境部抗震救灾指挥部的专家,将他在北川发现敌敌畏的事情告诉了他们,并将照片给专家看,他们听到后感到很惊讶。5月23日,夜里11点多,科技司副司长罗毅给邓佳打电话,让他速将敌敌畏照片传过去。

  5月25日,中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环境保护部,卫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昨天紧急通知四川灾区,禁止使用敌敌畏,以及国家命令禁止的666农药进行杀虫,防止对环境和水源污染。

  据我们在前方采访的记者透露,邓佳提供北川地震灾区使用敌敌畏的情况引起了环境部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的高度重视,专家们迅速制定技术报告,得到了三部位的认可。一张照片、一条信息引起了有关部门的迅速反应,让人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对人民负责、坚强、迅速、果断的处理危机,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民的支持下,灾区群众一定能闯过难关。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为防止次生环境灾害发生,环保部门加强环境监管、排查污染隐患,严防地质灾害引发的次生环境灾害,是环保部门责无旁贷的重任。

  社会影响力描述:

  www.mep.gov.cn/ztbd/kzjz/mtbd/200805/t20080528_123152.htm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