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54.基于社区的自然保护

R154.基于社区的自然保护
2009年03月05日 14:30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54“基于社区的自然保护”—社区故事纪录片系列

  作者:吕宾

  媒体出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报道内容:

  社区故事系列01《盛开的红莲花》

  索昂贡庆住在青海玉树尕朶觉悟神山下的赛康寺,曾担任该寺的寺管主任,负责寺院的大大小小的各种行政事务,由此也比其他僧侣多了和外界接触的机会。

  2006年,他开始用相机拍摄神山周围的植物,刚开始他只是出于兴趣不断地拍,慢慢地,他与花的关系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把花看成了是他住在山上的朋友,几天不去看,他就会不自在;他听着牧民讲述这些植物和草场的关系,记录着他们的每一个有趣的本地名字;他开始关注这些植物的生长环境,资源的数量变化,进而开始留意到了神山上冰川的变化……

  所有看到的这些变化使他和主流社会所提到的环境保护的一些概念联系在了一起,通过和一些保护组织的接触,他开始意识到尕朶觉悟神山周围也存在了一些环境问题。他尝试着从佛教中得到这些问题的哲学解释,也尝试着成立生态保护组织来带动寺院和寺院周围的村子投入到保护行动中,甚至考虑到了在小学里开始一些环境教育的课程等等。

  2007年,我有幸去到赛康寺,记录下了这些发生在社区的“故事”。

  社区故事系列02《香格里拉之眼》

  泽仁平措是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团结村上吉沙社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十二年前,他第一次接触了摄影,从此,摄影变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从小生活在香格里拉的平措,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特别的感情,他努力把这种情感放进自己的作品之中。

  然而平措目睹了几十年里大量的木材被砍伐,从离家几十米远到几十公里远的大片原始森林被砍个精光,他越发的想要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现在他所能看到,感受到的身边的一切,照片告诉人们这里曾经的模样。

  长期的自然和人文摄影以及野外调查工作使泽仁平措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同时也让他从一个新的角度来思索藏族的传统文化和自然的关系,他拍摄了很多藏族信仰里神山壮丽的景色,也看到了当地老百姓在为保护自己的神山所做的努力。

  在外部环境日异月新的今天,在当地人面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与发展的矛盾时还来不及做出选择的时候,很多传统文化已经开始消亡,传统的一些知识也逐渐成为老人们的记忆,为了能够保留住更多的传统文化,从千湖山神山到亚拉神山,多年来平措一直用自己的相机在奔走。

  泽仁平措希望能整理他多年来拍摄的照片以及采访的文字,通过自己的方式编辑画册,告诉人们我们的自然环境是多么值得所有人去珍惜,同时他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像他一样的老百姓,懂得保护家乡的自然环境,保护家乡的传统文化。

  社区故事系列03《鸟语者》

  居·扎西桑俄,青海果洛州白玉寺堪布(藏学博士),现年37岁。 13岁开始酷爱观察鸟类,并热衷于鸟类绘画, 作品超过400幅。熟知安多藏族民间关于鸟类及藏传佛教中的鸟类文化,热心于环境保护工作。自2000年开始着手进行青藏高原地区的鸟类观察记录。发现了近400余种鸟类,其中很多鸟类是青藏高原独有的。扎西桑俄每年野外工作9个月,被僧众尊称为“观鸟喇嘛”。 2007年,扎西桑俄创办“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任会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