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216.《草原每年约减少150万公顷》

R216.《草原每年约减少150万公顷》
2009年02月26日 14:02 新浪网

  报道名称:R216《草原每年约减少150万公顷 执法“阵地”不明 》

  作者:韩乐悟

  媒体出处:《法制日报》

  报道内容:

  出生不久的小牛“望”着失去的牧场,不知今后该怎么生存。

  相对于其他领域,草原执法只称得上刚刚起步。它可谓“生而逢时”: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异常尖锐,困难和挑战接踵而至。有数据显示:草原法修订实施5年来,全国共查处各类草原违法案件4.8万余起,但目前很多相关案件无法按草原法进行查处,相关执法依据缺失或不完善问题日益凸显,来自地方的干扰也使草原执法只能多抓些“小打小闹”案件……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草原执法欲突破目前“困局”,一要突出抓好草原定性确权,解决执法“阵地”问题;二要完善立法,解决执法“武器”问题。

  “目前中国90%的天然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近些年来,中国草原每年约减少150万公顷,且这种趋势还在持续。”由多名中国官员、学者所作的《中国草原研究和发展》报告近日公布了草原生态恶化的现状。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草原执法人员却频频遭遇尴尬。“有人在草地上搞开发,你去执法,对方会说‘这不是草原’。”不止一位草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类似情况,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草原执法人员经常碰到,尤其是在半农半牧区。”

  草原执法欲突破目前“困局”,一要解决执法“阵地”问题,二要解决执法“武器”问题。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日前对记者表示。

  草原执法“阵地”在哪儿

  “草原是草原执法的根本对象和基本着力点,如果连什么是草原、草原在哪儿都模糊不清,草原执法的效果可想而知。”刘加文说,“只有草原界限清晰,草原所有权、使用权真正落实,草原执法才有战斗的阵地。”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目前很多草原被侵占、被开垦或被改作它用,草原监理部门无法按草原法进行查处,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草原与林地、“四荒地”、荒漠地及其他未利用地的界限不清、管理职责不明。“草原法没有明确什么是草原,这是最大的弊端。”刘加文说。

  了解我国立法现状的人大概都会据此作一番立法当初相关方面“相互妥协”或“互不妥协”的想象。但刘加文话锋一转,说起观念、认识问题:如果说让你占用耕地或砍树后开矿,你或许认为不应该,但人们对草地就少有这种“心理障碍”,因为一种观念似乎已根深蒂固,那就是:“草地就是待开垦待利用的荒地。”

  这种对草的轻视、甚至认为草不是个好东西的观念,在中国文化传统中或可觅到踪影。单看这些成语便知:“草菅人命”、“草率收兵”、甚至“大草包”等等。刘加文还记得他读中学时,学校大扫除总是要把操场上的草铲除。“在我国,只要有好地,就希望开垦种粮。而在国外,更愿意种草。全世界农用地70%是草原畜牧业。国外农、草不分,而我国农用地只指耕地。草地则被视为待开发的暂时没利用的耕地。这种观念、认识,给我国草原的管理、执法造成很大难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