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导演阿福手记:13岁男孩独自照顾失明奶奶八年

导演阿福手记:13岁男孩独自照顾失明奶奶八年
2009年02月25日 18:01 新浪网

  看过马鹏飞的资料,心中努力刻画着这个13岁孩子的样子,很想知道是何种稚嫩的完美感动着我。鹏飞8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这个家。5岁时,患有糖尿病的父亲也离开家出外谋生,8年间只回来过一次。8年,鹏飞放弃了自己的童年,独立支撑起了这个家,每天照顾失明的患有重度糖尿病的奶奶。也许鹏飞最大的愿望就是过和同龄人一样的正常生活,哪怕只过一天。

  鹏飞5岁时,奶奶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奶奶不要怕,今后我就是你生活中的眼睛,给你领路。”这句话深深的感染了我,年幼的鹏飞就这样被推向了道德的前沿,从此肩负起了一份不属于5岁的重担,但就是这样,鹏飞却表现出了超越这个年龄的懂事与坚强。见到鹏飞,他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孩子,但是很细心。他一直坐在奶奶身边,点点滴滴让我感觉到奶奶和鹏飞间的那种相依为命,每分每秒我都能感觉到奶奶对鹏飞的那种依靠,鹏飞的声音对于奶奶代表着安全,代表着幸福,代表着活下去的勇气!

  和奶奶聊天,一提起鹏飞,奶奶就会不停的掉眼泪,“鹏飞真的很不容易,这孩子从小遭太多罪了……”奶奶说每句话都很激动,几度哽咽但也会一直的说下去,也许她很想表达对孙子的感激。我能感觉到奶奶其实很想让鹏飞拥有一个属于他的童年,奶奶心中总是愧疚于鹏飞。

  每当我想起鹏飞的年龄,以及他照顾奶奶的事情时,不由心酸。像鹏飞这么大的孩子都还在被爱沐浴,而鹏飞却已经担负起儿子般的孝道。很想知道鹏飞心中是不是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属于自己的愿望。但当问鹏飞时,他却直瞪瞪的看着我,想了半天告诉我没有。当我又问他最大愿望是不是希望奶奶一直很健康的,他马上回复我是,在鹏飞的世界中只有奶奶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导演感言:

  马鹏飞向我们诠释了柔弱生命在面对困难时,表现出的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强。让我们看见了感动中国的5岁孝道,让我们见证了13岁的伟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