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88.《污染灾难降临:全体村民发出生命求救》

R188.《污染灾难降临:全体村民发出生命求救》
2009年02月23日 11:00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88《污染灾难降临:全体村民发出生命求救》

  作者:董月、周均、杨惠彦、叶歌

  媒体出处:《人物周报》2008年6月12日“环保视界”专栏B07版

  报道内容:

  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甘雨沟村,村子不大,92户人家240口人,拥有耕地500亩,加上自垦地山地人均1.8亩,常年种植小麦,玉米。甘薯和桃,苹果,红枣等作物。改革开放以来,村民们进行综合治理,农林畜牧全面发展,耕地增产增收,山地因地制宜,能种植果树的种果树,不能种果树的就植树造林。处在城市边缘,还可以打点临工做些小买卖,人均收入近万元,虽不十分富足却也衣食无忧。然而,这种殷实平定的生活却在不经意间离甘雨沟人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人们长年遭受着病痛的折磨,各种农作物减产,经济林基本绝收,养殖业血本无归,人们的精神长期经受着惊悚,恐慌,愤懑和无奈,不仅痛苦于现时自身,更加忧患于子孙后代。这一切,并非是村里的人心散了,也不是自然灾害,造成这种巨大反差的祸根来自于这个自然村的“邻居”——陡河发电厂所排放的污水和煤灰。

  可怕的“可见悬浮颗粒”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在一种相对的时间里,人可以断粮但不可以断水。甘雨沟虽然不是一个水量充足的地方,但人们世代生存所汲取的是来自于底下的清泉,得益于这地下的“甘雨”而生生不息。如今,甘雨沟人似乎永远告别了清水养息的悠闲,无论是人还是牲畜、庄稼和果林,生命之源都被严重污染。河北省疾病控制中心曾对这里的饮用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是饮用水的浑浊度竟然是国家标准的8倍,水中的悬浮颗粒肉眼清晰可见。清水养命,浊水害命,甘雨沟人喝着这样可见悬浮颗粒的水,其对身体的损害程度可想而知。全村30%的成年男性患有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肾结石、前列腺炎、皮炎;20岁以上女性90%患有双乳腺增生,生育妇女100%;40岁以上的人普遍腰身佝偻,双膝弯曲,手指关节肿曲伸不直。村民刘宝忠年轻时是村里有名的壮汉,干起活来一个顶仨,现如今,才50出头的他就得靠拐杖才能勉强行走,说起污水的危害,五尺多高的汉子竟然泪水涟涟。走进甘雨沟村人家,谁家的烧水壶里都积有几公分厚的水垢,将暖水瓶剩余的水倒进碗里竟然成了“奶水”,见了我们村民们不无歉意,说不是不懂礼数,而是不敢让我们喝他们的水。更有甚者,近几年村里的大牲畜竟然绝育!在整个甘雨沟村,成年人中几乎找不到一个完全健康的人,而更让他们担忧的是那些尚没有染上“污染病”的孩子们,难道他们的成长过程就是让污染延续吗?

  蜜蜂不采花的地方

  甘雨沟另一个污染严重的因素是煤灰烟尘。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谈论唐山的灰尘有这样一种说法,一个人穿着白衬衣上街转一圈,回来时白衬衣变成了灰衬衣。传说自然是夸张的,大地震后的唐山早已告别了灰尘弥漫的历史,如今的唐山不仅是北方重要的工业城市,更是人们乐不思蜀的栖息乐园。然而同是律属唐山的甘雨沟村,却是与他的“母亲城”大相径庭。甘雨沟人最怕刮风,有风的日子里,站在高处向甘雨沟村看去,那里的灰浑比沙尘暴还要厚重。甘雨沟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不敢开门窗的地方,尽管家家户户的房屋都有门有窗,即使门窗紧闭,沙发上、茶几上、床上、窗台任然是厚厚的一层灰土。不过,这些却不是甘雨沟村人最痛恨的,他们最痛恨的是煤灰烟尘损坏了庄稼,毁坏了果树,毁坏了牲畜的饲料,使得庄稼减产,果树不结果或是结了果卖不出去,牲畜吃了蒙灰的青草饲料生病不治而死。村民张雷是一个头脑活泛的青年人,也是甘雨沟数得着的“有钱人”,上世纪80年代末,他从父亲手里接过承包的山岭,把房子盖在山上,前后左右都栽上了果树。过去,甘雨沟的清水养人也养树,张雷好不容易盼到了果树成林果实挂枝,不成想结出的果子上蒙着灰尘,桃红是美人的颜色,没有了桃红的桃子还叫桃吗?无奈把灰尘洗去,就不说费了多少工夫,洗过的桃子很快就烂掉了。苹果、葡萄的命运一样。张雷想可能红枣会不一样,就一门心思种起枣来,谁知枣也不能幸免,洗过以后同样会烂。几经折腾张雷并没灰心,种植不行就养殖,他开始养狐狸,养种兔,养肉鸡。这回他下了大本钱,继续用尽再筹措投下去100多万。结果却是眼看就能出售的种兔一片片歪头耷脑,经诊断是呼吸道传染和肺炎,赶紧买药医治,无奈5000只种兔已是病入膏肓,因为兔子吃的都是沾满烟灰的草,天长日久,积重难返。狐狸遭遇了兔子同样的命运,而10000只肉鸡如今只剩下70多只。眼看着已经长到一两斤重的肉鸡成片成片地死去,张雷欲哭无泪。今年春天,张雷什么心思也没有了,看着那本该整杈修枝的果树,看着那层层排排空空如也的兔舍狐舍,他不知道自己该说些什么,不经意间他看到果树仍在开花,却听不见一声蜜蜂的嗡叫,他抬起脚向一草丛踢去,一股灰黄的尘土随风飘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