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70.《农民积极参与 重建乡村生态》

R170.《农民积极参与 重建乡村生态》
2009年02月23日 10:14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70《农民积极参与 重建乡村生态》

  作者:步雪琳

  媒体出处:中国环境报

  报道内容:

  www.cenews.com.cn/xwzx/gz/ddgw/200802/t20080214_221259.html

  6月15日,风和日丽,空气中弥漫着青翠的稻田在灿烂的阳光下蒸发出的甜香。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的获奖项目——“村民之家和生态广场”在湖北省襄樊市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正式落成,作为项目实施者的北京“绿十字”生态文化传播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绿十字”生态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孙君问村民们:“以后见到游客随手丢下的垃圾,都要主动捡起来,你们能做到吗?”“能。”村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3年前,也就是2004年3月,五山镇堰河村所在的深山坳里,早春的寒意在慢慢消退。村民大会上,孙君也是这样问村民们:“你们要不要垃圾分类啊?”“我们要。”村民们同样异口同声地回答。就从这个小小的约定开始,“绿十字”走进了堰河村。

  1

  “在五山倡导垃圾分类,我们认为这是农村最容易做的。不需要多少钱,主要是观念,是村民要明白分类的意义。虽然没有带一分钱做项目,但五山人接受了‘绿十字’的观点,这就值一百万。”

  ——孙君《五山日记》

  刚到堰河村的时候,孙君在村民大会上给村民们讲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搞卫生和不扔垃圾能致富吗?”有村民问孙君。“不能。”孙君回答:“可是村庄这么脏当然更不可能致富。如果我们的村子青山绿水,那你们说木耳、蘑菇和茶叶是绿色环保的,别人信不信?”“信。”“那你们说搞卫生有没有可能致富?”“有。”孙君又把村里被污染的照片一张一张放给大伙看,村民们一声不吭,他们在看这个曾经美丽的村庄在他们手里变成了什么样。这时,孙君问:“你们在一个月后把垃圾分类做好,能不能?”“能。”村民们发自内心地大声回答。

  孙君说,“绿十字”第一步就是要让村民知情,知情才能明理,明理才能参与,参与才有希望。

  2004年3月13日晚,堰河村要召开正式的垃圾分类村民动员大会,但是当天中午,孙君踏上了回北京的路。堰河村村支书闵洪彦一个劲儿地对孙君说:“孙老师,垃圾分类启动是你最想看到的,你明天再走不行吗?”但是孙君摇摇头。

  现在回忆起来,他仍然认为当初是对的。“为什么很多项目只要环保NGO一离开,农民的状态又回到以前呢?我们是为完成项目而做项目,还是为了农民而做项目?堰河村的垃圾分类不是我在宣布,而是农民自己在行动。我不参加,正说明我完成了我的使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