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69.《层面高了心态好了》

R169.《层面高了心态好了》
2009年02月23日 10:12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69《层面高了心态好了》

  作者:步雪琳

  媒体出处:中国环境报

  报道内容:

  环保志愿者杨东进入自然之友的网站,网站上《如何参与发表〈规划环评条例〉修改意见》的条目清晰地介绍了如何给《规划环评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这个条目被大家称为攻略。

  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提交。按照攻略指示图的提示,杨东在国务院法制办的网站上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以下简称《规划环评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从3月末国务院法制办就《规划环评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起,环保民间组织(以下简称环保NGO)就立即行动起来,号召和帮助广大公众积极参与。与早期简单地号召大家维护公共卫生和节约资源不同,环保NGO的参与正在走向国家立法和决策的更高层面;与早期参与时的热情有余、理性不足有所不同的是,如今的环保NGO更加成熟和理性。

  为何参与?

  通过现在的努力为下一步参与创造条件

  与去年底《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时环保NGO态度的平淡不同,《规划环评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一出,马上引起了环保NGO的重视。

  “我们这次之所以这么积极地参与,正是吸取了《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征求意见时的教训。”自然之友的项目负责人张伯驹说,《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征求意见时,在法律出台的过程中,环保NGO没有积极发出声音,让法律、法规更有利于公众参与。结果,等法律正式出台后,发现公众的参与空间是有限的。而一部法律在颁布施行之后,却在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再有改动。

  张伯驹认为,现在公众参与的热情在逐步提高,大家需要更多的参与渠道,需要更多的空间去发挥,而这些都需要有法律、法规的保障。如果不在法律、法规出台的过程中争取公众参与的权利,就会使今后的很多参与都很被动。“所以,经过很多反思,当我们知道《规划环评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时,就觉得一定要尽可能地在前期积极参与,为下一步法律、法规实施阶段的公众参与创造条件。”

  “我们现在的努力是为了以后的公众参与更加合法,对NGO的长远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绿家园的项目负责人窦丽丽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她同时认为,“NGO一直都在讲公众参与,所以从自身来讲,更应该身体力行,积极主动地把握住任何一个能参与的机会。”

  对于国家开门立法的做法,环保NGO非常认可。“有了这个渠道,就可以在合法的状态下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环保NGO的推动与立法部门听取公众意见的目的是一致的。”张伯驹说。

  如何参与?

  宣传、解读、指导、合作

  专家在哪里,媒体传播的渠道在哪里,有意愿行动的公众在哪里?张伯驹说,要推动这项工作,就需要组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