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65.《野生兰:挣扎在灭绝的边缘》

R165.《野生兰:挣扎在灭绝的边缘》
2009年02月21日 19:31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65《野生兰:挣扎在灭绝的边缘》

  作者:康勇军

  媒体出处:《人民日报》(2004年4月29日)

  报道内容:

  每一个物种都是历史给人类留下来的珍贵遗产,一个物种就是一个独特的基因库,就可能给人类带来新的希望,而一旦灭绝,对人类造成的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

  贪婪和愚昧--野生兰濒临全军覆没

  “成百上千的农民涌到山里挖兰花,一车一车地运到山下,不法商贩从中仅挑出几箱,其余的就扔到路边任其烂掉”

  “霍山石斛、铁皮石斛已被滥采到极度濒危的程度,这些我国独有的兰中之宝,一旦灭绝就永远地消失了”

  不久前在贵州省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的滇、黔、桂石灰岩地区兰科植物保育研讨会上,说起兰科植物当前遭受的厄运,专家们无不扼腕叹息,痛心疾首。

  被誉为“花中君子”的兰花,是兰科植物的代名词。在植物学家眼中,人工培植的兰花固然可爱,但它们只是兰科王国中的一小部分。更弥足珍贵的,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野生兰科植物。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于永福处长告诉笔者,兰科是有花植物中非常庞大而且进化水平极高的类群之一,是种子植物中仅次于禾本科和菊科的第三大科。保守的估计,兰科在地球上分布有700余属2万余种。

  我国的兰科植物,在世界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虽然只有不到2000种,但特有种却有500种左右。

  兰科植物所有野生种都在《国际野生动植物种贸易公约》的保护范围之内,且占到了该公约所保护植物的90%以上。然而,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我国兰科植物遭受的劫难,超出了普通人的想象--

  可以入药的石斛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兰科品种之一。在我国记录到的石斛属74个种中,已有30多个种因药用的原因,其野生种群正受到严重威胁。被视为药材上品的霍山石斛与铁皮石斛已极度濒危,其它做药用的几个种,如美花石斛、金钗石斛等等,也已经难觅其踪。

  在贵州,自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省外不法兰商开始大量收购兰花,当地农民上山采挖,一斤仅卖几角钱,被贱卖的兰花数以吨计如今,偷偷收购野生兰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震撼和痛楚--损失的不仅仅是金钱

  近年来,我国兰花市场繁荣的背后是兰花野生资源的一场空前劫难。

  20世纪80年代初,四川某县发现了开淡红色花的风兰,韩国商人闻讯而来,出"高价"收购。当地百姓倾巢出动,甚至还有雇人专门挖兰花的。一车一车的兰花堆在韩国人面前,他们却只挑选了几十株带走,其余的全都白白烂掉

  “杏花兜兰和硬叶兜兰是兰花中的珍品,在我们国家刚被发现就被大量走私出去。”于永福说,“在国内的价格是一株几百元人民币,当时卖到日本一株却可以卖到几千美元。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