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162.《中央彻查环保造假》(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19:29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在该厂污水处理池后不远,就是舒缓流淌的赣江。“如果是达标排放,问题还不大。如果达不了标,甚至偷排漏排,这一江水可就遭了殃。”一位检查组成员说。

  祝兴祥在仔细检查了该厂后发现,这里有多处不符合国家标准,其中之一是没有监测设备,对于“十一五”环保指标中强调的COD(化学需氧量)指标根本无法检测。祝兴祥说,“这里连COD都检测不了,怎么能保证达标排放?用眼睛就能看出问题?要说这里是达标排放了,我看不可能。”

  环保行政亟需消除“软肋”

  环保总局在此次检查中发现,中西部一些地方忽视环保招商引资的政策已经尝到苦果。

  其一,引进企业隐患开始浮出水面。由于忽视环保的企业普遍规模小、利润薄、经营风险很大,其中的一些已经出现问题。江西省政府一位官员告诉《瞭望》新闻周刊,“有一个引进项目,从投产至今没有上交一分钱利税,反而负债2.7亿元,同时把环境搞得一塌糊涂。这种企业引进来干什么?”

  其二,在引进项目的同时也引起了社会不稳定。位于德兴市泗洲镇张家畈村的中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来自浙江衢州,张家畈村村民说,自从2003年这家公司迁入当地以来,企业一年四季都排放出有强烈刺鼻味的气体。由于企业污染严重,先后发生了两次群众堵路要说法的事件。而这家公司也是未经环评就开工建设,未执行“三同时”的典型之一。

  此次分赴各地的15个检查组,将集中了解基层环保部门工作实际情况。从在江西等地的座谈会反映出来的情况看,由于东部经济梯度转移带来的环保压力不断增加,而基层环保部门存在“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及环保机构不健全、缺资金、人员少、环境监测设备不足、环保法规偏软等问题,多数基层环保部门疲于奔命,很难承担日益加重的工作压力,“无力执法”、“执法偏软”的情况依然存在。

  高层新策将连续出台

  为破解环保行政中存在的种种难题,自上而下的一系列新的措施正在酝酿之中。

  今年4月17日,在有国家领导人、各省领导、各级发改委、环保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发表讲话,提出了我国环保工作“三个转变”的重要思想,重点就是要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

  据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介绍,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前后修改达10次之多,其中总理亲自修改了三次,曾培炎副总理又审阅了一遍。由此可见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环保工作的重视和破解当前环保难题的决心。

  针对环保系统的管理体制问题,不少专家建议实行垂直管理,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环保部门的执法顾虑,加强环保部门执法监管的权威性、统一性。祝兴祥说,有关环保系统实行垂直管理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一直在研究,并且向党中央、国务院作了汇报。

  祝兴祥说,今年国家环保总局组建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5个环境保护督察中心和上海、广东、四川、北方、东北、西北6个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共11个地方派出执法监督机构,直接由国家环保部门垂直管理,就是一种折中的方案,也是一种尝试。目的之一就是看一下派出垂直管理的执法监督机构,是否能够促使地方政府重视环保,减少地方对环保执法的干扰,为探讨是否实行环保系统的全面垂直管理积累一些经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