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62.《中央彻查环保造假》

R162.《中央彻查环保造假》
2009年02月21日 19:29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62《中央彻查环保造假》

  作者:陈泽伟

  媒体出处: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

  报道内容:

  提要:中央近日对地方在执行环保政策中“弄虚作假”的问题严肃查处,显示我国环保行政将越来越“硬”

  2003年初陆续引进10家废纸造纸企业,半年后被环保部门查处才开始补办环评手续;再过一年多,配套的污水处理厂才建成投入使用,并且迄今没有达标。这是10月17日,《瞭望》新闻周刊随国家环保总局检查组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沿溪镇纸业城调查中了解到的情况。

  在中央对环保政策要求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中西部一些地方依然实行“先上马、后补办”,“只补手续、不补设备”,“补办设备、不予运行”等“环保造假”的引资模式,引起高层震动。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的要求,国家环保总局从10月16日开始,陆续派出15个检查组分赴全国各地,检查了解各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第六次环保大会的落实情况。同时,国务院明确要求国家环保总局将检查结果汇总上报。

  启动大规模检查活动,再次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经济发展与环保并重的决心和意志。

  不容环保行政许可成摆设

  国家环保总局15个检查组组长之一、带队在江西等地检查的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说,引进项目时不征求环保部门意见,更不办理环保行政许可手续,这种情况是目前中西部地区的一个普遍现象,环保行政许可手续在很多地方确实成了一个摆设。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此次检查中了解到,2000年以来,地处中部的江西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承接了很多浙江、广东、福建地区的产业转移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江西省委、省政府特别告诫,沿海地区因为土地、资源的制约,要转移一批产业到内地,这对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是一个发展机遇,但一定要重视环保,“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并且强调“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不搞”。

  但是实际上,在这一轮梯度转移的过程中,一些规模小、利润低、污染重的企业依然进入了江西。

  江西省环保局局长许苏卉指出,自2000年至2004年,江西省的一些地区陆续从浙江、福建引进了很多造纸企业,大部分引进的废纸造纸企业未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未批先建,或被环保部门查处后才补办手续的现象比较严重。

  一些企业即便是补办了环评手续,由于没能执行“建设项目中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制度,环保手续也形同虚设,仅仅成为地方政府应付检查的“挡箭牌”。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泰和县沿溪镇纸业城污水处理厂看到,这个处理厂设备简陋,管理松懈。在添加使废水中悬浮物沉降药物的药池边,几袋药物散乱码放着,祝兴祥询问该厂工作人员,“药物按什么标准添加?”这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就是把池水装满,然后一次倒四袋药进去。”而按照国家标准,药品添加应该使用专业量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