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61.《沼气能像碳排放一样被交易吗? 》

R161.《沼气能像碳排放一样被交易吗? 》
2009年02月21日 19:28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61《沼气能像碳排放一样被交易吗? 》

  作者:张文凌

  媒体出处:中国青年报-经济.特稿

  报道内容:

  在云南丽江拉市乡安上村,陈永松沮丧地看到,这个村30户农户中,只有两户在用沼气。陈永松是昆明市赛普林信息技术咨询中心中心董事长,2005年,他开始关注农村沼气池闲置问题。

  据有关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目前农村沼气池的闲置率为30%,有的地方甚至达50%以上。导致沼气池闲置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农户管理不善,沼气池、灶具、管道出现故障时,维修困难。此外,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农户不愿养猪,沼气池没有充足的原料等,都是造成沼气池闲置的原因。

  陈永松算了一笔账,建一口6立方米的沼气池大约需要2000元,其中政府补贴1000元,农民自己投工投劳折算为1500元。目前丽江市用沼气的农户有8万,如果以30%的闲置率来计算,就有2.4万个沼气池闲置,等于4800万元投入资金被闲置。

  “不用的沼气不仅没有价值,废弃的沼气池还占用土地资源。政府出钱补贴推广沼气,纳税人的钱没有产生相应的价值。”陈永松说。据报道,从2002年至2007年,云南省投入38亿多元为204万农户建了沼气池。

  目前,发展农村沼气已成为我国节能减排的一项战略部署。云南农村沼气建设,在很大程度上能减少农民对森林的依赖,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在节约能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的效益也很显著。

  令人意外的是,农民对沼气的知识和所带来的好处却了解甚少。

  “他们宁愿上山砍柴或花更多的钱买液化气烧饭,却不知道用沼气比上山砍柴要省力得多、比烧液化气要合算得多。许多人根本不了解沼气除了照明烧火还有什么用,还有一些人虽知道沼气能消除污染,但不愿意拆露天厕所,仅仅是想占住这一小块地盘。”一位县农科站的技术员说。

  陈永松认为:“在沼气建设中,农民是被动地接受政府的补助,多数人甚至认为建沼气是政府的事。所以使用中出了什么问题,政府就得帮忙,不帮忙就不用。”

  “在沼气推广之初,政府的补助是必要的。随着沼气推广的数量越来越多,开始出现大量废弃沼气池现象。农民不使用沼气,这种补助和投入都贬值为零,这样还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吗?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问题出在哪里,这种方式是否推广沼气的最好方式?”陈永松认为,沼气建设应该由政府行为变为市场行为,政府的定位应该从投资者变为监督者。

  “那么谁愿意付钱投资给农户建沼气呢?”陈永松的想法很快遭到一些人的质问。

  帮助农民建设沼气,最初被认为是仅仅帮助农民解决燃料问题,“但现在,当各国都开始重视气候变暖给人类带来的威胁时,沼气建设是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的战略措施了。你能说用沼气仅仅是农民的事吗?”他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