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51.《地方政府按兵不动 环保政令难畅通》

R151.《地方政府按兵不动 环保政令难畅通》
2009年02月21日 19:20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51《地方政府按兵不动 环保政令难畅通》

  作者:郄建荣

  媒体出处:法制日报

  报道内容:

  “大妈,知道您喝的水是从哪儿取上来的吗?”

  被问的吴大妈一脸茫然。尽管她居住的小区正对面就是大渡河,但是,包括她在内的许多人都不知道他们喝的水就来自眼前的河水。

  这是不久前,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去四川省乐山市采访时遇到的一幕。

  如果说吴大妈们“饮水不知源”是尚可理解的话,那么,乐山市政府实施的“饮水惠民工程”就是一件不可理解的事了,因为这一惠民行动比国家要求的时间整整迟到了一年。

  推迟一年源自四川省统一部署

  依法取缔集中式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是乐山市政府今年推出的“十大惠民行动”之一。当乐山市副市长黄若建对照着《乐山市节能减排及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材料,向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说出这一句话时,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乐山市政府确实把它当成了一回事。

  但是,当面对“至今乐山市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仍有多少排污口没有取缔”这一问题时,黄若建却显得有些含糊。乐山市环保局长何金文证实说,到目前为止,在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仍有七个生活排污口没有取缔。

  肖坎排污口就是其中之一。在肖坎排污口,乐山市规划与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个排污口排放的污水主要是周围小区、商业中心产生的生活废水,由于市政管网不配套,这些生活废水无法收集到乐山市污水处理厂,基本上是直接排入大渡河。而在这个排污口下游1000米处,就是乐山市划定的一个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

  “这就是说,我们生活中排放的污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就又变成了我们的饮用水?”从吴大妈惊讶的表情不难看出,这完全超乎她的意料。而事实就是如此。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像肖坎这样的排污口在2006年底就应该依法彻底取缔。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内江市。比乐山市更为严重的是,内江市的个别工业废水排污口也没有取缔。

  两个城市为何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这个时间表是四川省安排的。”内江市环保局综合科黄科长告诉记者,按照四川省的统一工作部署,省内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排污口今年年底前要全部取缔。

  “四川省的做法距离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整整晚了一年。”国家环保总局环监局副局长熊跃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在去年7月份,国家环保总局就明确要求各地要在2006年年底前依法彻底取缔饮用水源地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直接排污口。

  水源划定仍是一本糊涂账

  “我们这个地区乡镇一级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是2006年年底才划定,怎么可能当年就把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全部取缔呢?”在乐山市环保局副局长汤一凡看来,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对于汤一凡的说法,内江市环保局也投了赞同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