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50.《地方环保执法水平何时“局升部”》

R150.《地方环保执法水平何时“局升部”》
2009年02月21日 19:19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50《地方环保执法水平何时“局升部”》

  作者:郄建荣

  媒体出处:法制日报

  报道内容:

  一桶泛黄的井水从自制的土自来水管中抽出来后,沉淀半小时,就成了刘女士家的饮用水。这是不久前,记者在重庆市大足县龙水镇采访时偶然看到的一个场景。

  曾经几次到龙水镇调研的中华环保联合会法律服务中心维权案件督察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场景他已目睹了多次。

  “好些年了,烧水做饭用的都是这水。”刘女士说,自打重庆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落户龙水镇后,他们喝的水就开始发黄。刘女士嗓门大,距离她家几米之外的一个怀抱孩子的年轻妇女被吸引了过来。

  “你们家也喝这样的水吗?”记者问。年轻妇女点头称是,“我们两家都没有装自来水,喝的都是被污染的井水。没办法呀,连这么小的娃儿也得喝这水。”

  “站在我家就能看到大足锶蝶烟囱里冒出的烟。”顺着刘女士手指的方向望过去,记者发现,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距离刘女士家不足30米。

  “企业偷排是家常便饭”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渝西地区,因盛产富含碳酸锶的天青石而闻名。而碳酸锶则是用来加工彩电玻壳的最好材料。1993年,铜梁县政府为开发天青石,通过招商引资在铜梁县安居镇建立了重庆市第一家碳酸锶生产企业―――重庆铜梁红蝶锶业有限公司。1997年,大足县又在其县内的龙水镇和雍溪镇建立了重庆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很快,铜梁、大足两地的碳酸锶厂成了远近闻名的亚洲锶王。

  铜梁红蝶就坐落在有铜梁“母亲河”之称的嘉陵江支流涪江的岸边。这些碳酸锶厂的建成投产彻底改变了周围百姓的生活。

  “厂子没建时,大家都是吃这河里的水,到了夏天,娃儿们还能下水洗澡。现在别说是吃了,连下去都不敢下去了。”在铜梁红蝶的围墙下,面对滚滚流淌的涪江,坐在安居镇广场上乘凉的几位花白头发的老人显然是一肚子苦水。

  据中华环保联合会负责人介绍,铜梁红蝶虽然对外声称有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全部循环利用,绝不外排。但是,安居镇村民却反映,铜梁红蝶偷排是家常便饭,“他们一般是在夜间偷排,排污口设计得也很隐蔽。”

  在大足红蝶所在的龙水镇,问题一样存在。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企业经常偷排,而且许多村民都知道偷排口的位置。

  在大足县另一家碳酸锶厂所在的雍溪镇,红星社区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现在去镇上卖菜时不敢讲自己是雍溪人,否则菜就卖不掉。人家都说我们这里的菜是有毒的。”

  记者看到,红星社区旁边就是雍溪红蝶锶业有限公司的废渣堆放场。据当地百姓介绍,渣场由于没有严格的防渗措施,废渣的渗滤液已经渗入地下,不但污染了地下水,也污染了周边的农田。他们说,现在地下水已经不能饮用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