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48.《被癌症笼罩的村庄》

R148.《被癌症笼罩的村庄》
2009年02月21日 19:17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48《被癌症笼罩的村庄》

  作者:庞皎明

  媒体出处:《中国经济时报》(2005年11月2日)

  报道内容:

  “请求你们,救救我们吧!”

  2005年10月23日,一封几经周折的联名信转到了中国经济时报社,这是最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九个大字。

  写这封信件的人,是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杨集镇东进村、三庄村等村庄的村民。信中反映:盐城市化工有限公司在当地建立的化工厂,对周围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群众生存环境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当地村民近三年上百人死于癌症,牲畜、鸡、鹅、鸭死得不计其数,10亩鱼塘绝收,8公里长的水面无一生物生存……

  信后,附有300余名村名的签字、盖章及手印。

  为了了解、查明其中的真相,本报记者赶赴江苏省盐城市进行了实地调查。

  引资还是引污

  10月24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杨集镇,记者按着信件提供的线索,在当地进行了暗访。

  信件所称的化工厂,坐落在杨集镇辖区,厂址为该镇与益林镇、东沟镇和公兴镇的交界地带。

  据自称为巨龙化工厂(即盐城市巨龙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工厂)“办事员”的孙吉泼向中国经济时报介绍(经记者多方了解证实,孙吉泼的真实身份为中共党员、巨龙化工公司副总经理,负责生产经营),化工厂法人代表、公司董事长为戴长喜,原籍为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建阳镇人(调查期间,记者未能联系上戴长喜本人)。化工厂共占地28亩,拥有固定资产近1000万元,职工100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40人。主要生产的产品为对氯苯酚(年产2000吨)、2.4-二氯苯酚(年产500吨)、邻氯苯酚、间苯三酚、三氯生(2004年6月停产)、双氯灭痛等十多个化工产品。

  “戴总是考虑到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才决定在这里建厂的。”孙吉泼说,2000年3月,阜宁县杨集镇为了招商引资,在土地及税收上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其中,镇政府全部免收巨龙化工厂的土地费用,以及减免化工厂头两年的部分税收。

  在化工厂建立之前,杨集镇政府的主要领导来到东进村(现为东兴村)、三庄村(现为角巷村)等周边的村庄,找到一些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召开会议,讨论在当地建厂的情况。

  “他们说,我们在这个地方办一个化工厂,对你们有很多的好处。”东兴村村民段德桂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当地的领导向村民们游说,化工厂的建立不但可以安排地方剩余劳动力,也可以带动地方经济——尤为重要的是,“厂里的污水一滴不外流”,“对周围的空气、水源没有任何污染”。

  “我们没有人知道他们要生产什么产品,只说是感冒胶囊原料。”村民卞俊仁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