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47.《“伤城”临汾》

R147.《“伤城”临汾》
2009年02月21日 19:16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47《“伤城”临汾》

  作者:庞皎明

  媒体出处:《中国经济时报》(2006年12月20日)

  报道内容:

  “太阳是什么样的?”“圆的。”

  “月亮是什么样的?”“圆的。”

  “星星是什么样的?”“不知道……”

  这是居住在山西省临汾市城区一位郑姓市民与上幼儿园儿子的对话。“可怜孩子从小长这么大,几乎没有看到过临汾城上空的星星。”郑先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这里的环境令人感到忧伤”。

  初冬,临汾城一如既往地浓雾弥漫。天空中泛着一个鹅黄色的光晕,那是早上九点多钟的太阳。一座古色古香的牌楼矗立在鼓楼北大街上,云山雾罩。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说,牌楼上有赵朴初“现代花果城”的题词。

  大街的两旁,柿子树光秃秃的枝桠上,挂着几个泛黑的柿子。空气中,夹杂着一股怪味——其中有硫的味道。街面上,被环卫工人扫过的道路,还留有一层薄薄的灰。

  “以前,一年有一多半时间都这样,不是雾,是烟尘。”赵师傅说,“今年还算好的了”,他闻不出临汾城的空气有什么异味,十几年来,“都习惯了”。

  2006年11月22日,在临汾市政府决定对重点区域开展环境执法大检查的动员大会上,这个城市的副市长赵建民称,“环境污染已经成了临汾的‘顽疾’,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而一个月前的10月18日,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国际环境研究机构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Blacksmith Institute,又译铁匠研究所)公布了一项研究报告——2006年世界10大污染地区,临汾作为中国惟一的高污染城市代表进入榜单。

  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作为一家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相关污染问题的非赢利性机构,每年都会公布相关的污染城市名单,其排名不分先后。

  该研究所表示,今年的这份报告是由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西奈山医疗中心和纽约大学的环境和健康问题专家历经7年的研究后写成的。

  他们对非政府组织、地方社团和国际环境机构所选出的300个污染严重的城市逐个进行了研究,最后根据受污染影响的人口规模、有毒物质的危害程度以及对当地居民健康造成的确实损害等因素,得出了污染最严重的10个地区的名单。

  研究报告说,“居住在严重污染的地方,无异于被宣判了死判……污染对人体的损害,如果不以立即中毒的形式表现出来,那么就可能以癌症、肺部感染和痴愚症等形式表现出来。”

  “这些地方的污染给当地人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和伤害,尤其对儿童”。研究所的所长理查德·富勒烺ichard Fuller 说。

  “现代花果城”的“黑帽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