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210.《履行“国家监察”职能 剑指违法排污企业》

R210.《履行“国家监察”职能 剑指违法排污企业》
2009年02月21日 15:34 新浪网

  报道名称:R210《履行“国家监察”职能 剑指违法排污企业》

  作者:邓佳

  媒体出处:中国环境报 2008年4月18日四版

  报道内容:

  为贯彻落实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提出的“强化执法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污染减排取得重大进展”的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国家监察”职能,确保已经建成的污染治理工程充分发挥减排效果,环境保护部西北督查中心会同陕西、甘肃、宁夏3省区环保局联合组成暗查组,2008年3月对3省区全部建成投运的39家城市污水处理厂和所有34家化学制浆为主的造纸企业进行了全面拉网式暗查。

  记者在对25家造纸企业采访时发现,部分造纸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形同虚设或运转不正常,偷排、处理不彻底排放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纳污水体的水质,降低了水体自净功能

  暗查组在检查时发现个别造纸企业利用暗管偷排,而记者来到张掖市明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现,污水处理装置不运行,将生产废水全部偷排,外排废水COD浓度高达5310mg/l,超标10.8倍。该厂在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废水直接排入农田,致使甘州区三闸镇天桥村的村民长期处在污水和臭气中。生产废水经山丹河汇集最终流入黑河,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张掖市的地下水层较浅,这种高污染的废水直排,势必会污染到地下水,造成土壤的板结。

  甘肃省环境监察局负责人不无担忧地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减排任务不容乐观。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废水超标排放问题严重,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进口浓度过高,严重影响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有些城市污水处理厂由于实际处理能力不足,管网不配套,导致污水处理设施闲置。

  环境保护部西北督查中心主任汪东青表示,针对目前甘肃情况,督促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确保发挥污染减排效果,切实加强对造纸企业的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加强流域治理,确保河流水质达标。对区域环境治理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提高工业企业的达标率。环保监察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挺直腰杆,像钢铁一样硬地从严执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挂牌督办的案件要查处到位、整改到位,查处一家、震慑一方、影响一片,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1、兰州立祥纸业有限公司擅自停用污水处理设施,排放废水严重超标。

  ▲2、榆中县三角城村民王海峡在百美纸业有限公司超标排放的污水渠边愤怒地对记者说:“富了一个厂,害了老百姓。”

  3、兰州百美纸业有限公司因排放不达标于2005年被列入挂牌督办案件,责令其停产整治。但此次检查发现其治污设施停运,废水仍超标排放,COD浓度为1850mg/L,超标3.1倍。

  ▲4、为保证水样检测公正,暗查组对采集的水样进行密码编号,异地到环境监测部门进行检测。

  ▲5、兰州市安宁七里河污水处理厂于2002年5月建成,设计处理能力20万吨/日,因城市污水管网不配套,截止目前实际处理能力只有7~10万吨/日,导致投资3.97亿元污水处理设施闲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