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32.《“爱羚”为爱情献出生命》

R132.《“爱羚”为爱情献出生命》
2009年02月20日 17:54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32《“爱羚”为爱情献出生命》

  作者:柱子(真名:陈柱胜)

  媒体出处:海峡导报(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子报)

  报道内容:

  引题:世界上第一只人工驯养的藏羚羊

  主题:“爱羚”为爱情献出生命

  导报青海可可西里22日电 (记者 柱子) 昨日,可可西里管理局工作人员及全国部分环保志愿者在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为世界上第一只人工驯养的藏羚羊“爱羚”举行葬礼。

  为争配偶被“情敌”刺死

  据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嘎介绍,这只名为“爱羚”的雄性藏羚羊是可可西里保护区人工驯养时间最长的藏羚羊,也是世界上第一只人工驯养的藏羚羊。生前它与另外4只雄性、4只雌性藏羚羊一起生活在海拔4600米的藏羚羊救护中心。进入冬季交配期时,这只4岁半、但已是中年的“爱羚”在与一只4岁雄性藏羚羊为争配偶打拼过程中屡屡战败,显得力不从心。12月1日,“爱羚”又一次与“情敌”发生争斗,结果被对方的尖锐犄角刺伤,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后紧急采取抢救措施,最终因伤势较重医治无效死亡。

  生死边缘队员们把它救起

  据了解,2001年7月14日,可可西里管理局巡山队破获特大盗猎案件时,发现在遍地的血泊中有一只幸存的小藏羚羊踉踉跄跄在死去的母亲尸体旁徘徊,一只秃鹫在其上方盘旋。队员们立即将它救起,嘴对嘴给它喂流食,并由专车经过两天两夜送到设在二道沟的沱沱河保护站进行救护,并给它起名“爱羚”。

  世界首只人工饲养藏羚羊

  此后,队员每天从十几公里外的牧民家中购买鲜牛奶哺喂“爱羚”。通过艰难的尝试,“爱羚”渐渐长大,白天和保护站专职救护员一起生活,晚上在保护人员怀里睡觉。到周岁时,“爱羚”已经和牧民家的绵羊、山羊融洽相处,一起到牧场采食,晚上还带着牧民家的羊回家,成了“放牧员”。这样,“爱羚”成为世界上第一只人工饲养藏羚羊。

  2003年,设在索南达杰保护站旁边的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完成一期工程,“爱羚”和其它被救护的野生动物一起入住救护中心,从此过上了“集体生活”,带领每年救护的小藏羚羊、藏原羚,在保护人员和志愿者的精心呵护下自由自在地生活嬉戏。

  “申吉”功臣之一

  “爱羚”在世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是环保人士、媒体、学生都非常喜欢它,它的照片经常被刊登在国内外的许多报刊杂志上,成为藏羚羊中的“明星”。也为申请藏羚羊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和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它与保护人员、志愿者密切配合,在人类首次进行人工饲养藏羚羊的尝试中做出了最重要的贡献。

  专家们反对人工圈养

  “爱羚”的死去,也给我们留下一个话题:藏羚羊到底人工圈养是否可行?对此,在今年8月21日,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召开的藏羚羊联合保护协调会上,许多专家们坚决反对。他们认为,藏羚羊生存在空气稀薄的高原地区,每年有迁徙的习性,生性又比较胆小,怕人,营造生存环境比较难,造成很高的圈养成本,目前来看困难很大。除此之外,若人工圈养成了,销售藏羚羊绒一旦有了合法渠道,将会大大刺激盗猎,野生藏羚羊将遭受灭顶之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