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11.《“第三极”消融》

R111.《“第三极”消融》
2009年02月20日 16:13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11《“第三极”消融》

  作者:张瑞丹、李虎军

  媒体出处:财经 第221期 08-09-29

  报道内容:

  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在9月25日至27日作为东道主,迎来了香山科学会议第328次学术讨论会。

  自1993年创办以来,以举办地而得名的香山科学会议,已经成为中国科技界最高层次、最具前瞻性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之一。此次之所以移师青藏高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随着全球变暖,这里正在成为中国应对这一长期挑战的“前沿”阵地。

  被誉为“亚洲水塔”和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其所演绎的变化,不仅会影响到这里生活的人们,而且还将影响到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

  水进冰退

  2004年夏天,位于西藏北部的那曲地区那曲县那么切乡,牧民目睹了奇怪的一幕:乃日平措和错鄂湖湖水持续上涨,越过原先的湖岸之后,又悄无声息地向四周的草场蔓延开来。

  最初,这种情况并未引起牧民的警觉。“以前也有过上涨,到了冬季,湖水就会在草场中间停下来。”那么切乡党委书记边巴扎西告诉《财经》记者。

  但这次有些不同。到了次年夏天,乃日平措湖的湖水又以每天一米的速度向一个村子逼近。在整个夏季中,错鄂湖的湖水也向另一个村子推进了足足100多米。

  那曲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江村旺扎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仍然清晰地记得那些细节:肆虐的湖水一路上行,穿过位于低洼处的草场,慢慢向高处侵入。很多牧民的房屋和畜圈羊棚都快被淹没,还有一些牧民的房屋开始冒水。

  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那么切乡曾发生过三次不同等级的地震,并造成湖水有所上升。在当地老人们的记忆中,湖水上涨并不是新鲜事。但规模如此之大的湖水上涨,对于海拔近5000米的那么切乡来说绝对是第一次。

  “从明朝以来的史料和牧民的传说中,都未曾发现有类似的事情。”江村旺扎补充说。

  无奈之下,那么切乡200多户牧民迁出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迄今为止,这两湖已经淹没了沿湖村庄近3万亩草地。

  自1990年以来,仅那曲地区中西部的六个县(区),就有100多个湖泊都出现了湖水上涨。近160万亩草场被淹没,已经搬迁和等待搬迁的上万人。而整个那曲地区的人口加起来,也不过42万人。

  或许,对于这些被迫远离故土的牧民而言,还无法把眼前发生的事情与“气候变化”或“全球变暖”这些新名词联系在一起。然而,在科学家们看来,全球变暖导致的冰川消退加速,正是青藏高原湖泊水位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冰川不断消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纳木错观测站站长康世昌有着切身的体会。他告诉《财经》记者:“最明显的就是冰川越来越难爬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