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23.《高浓度废液摇身变成产品》

R123.《高浓度废液摇身变成产品》
2009年02月20日 16:13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23《高浓度废液摇身变成产品》

  作者:郭薇

  媒体出处:中国环境报

  报道内容:

  记者近日随全国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组对太湖周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暗访时发现,无锡市东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违反环评要求,擅自改变精馏残液处置方式,未经环保部门批准,将年产5万吨的甲酸钠法保险粉生产装置和年产1万吨的锌法保险粉生产装置产生的大量高浓度废液混合后,作为产品卤水出售。

  无锡市环保局认为,东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存在擅自改变环境影响评价对精馏残液的处置方式、与建设项目配套的环保设施未建成等问题,对这家公司做出了严厉处罚。

  超标900多倍的废液转卖成为产品

  7月7日,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组接到举报,一艘编号为“锡湖机668号”的槽罐船在无锡市通江大道旁的东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满载高浓度废液,向昆山方向驶去。记者组一行4人随后租用一条船,在其必经的昆山吴淞江口等候。

  经过7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一艘遮挡得严严实实的槽罐船引起了记者的警觉。暗访小组一边追踪,一边联系昆山市环保局监察大队。经无锡市环境监测中心检测,船上所载废液COD浓度达到9.32万mg/L,超过国家标准900多倍。据船老大讲,船上所运液体为无锡东泰化工厂生产保险粉所产生的废液,准备运到昆山市张浦镇双远化工原料经营部。

  保险粉是印染行业用量最大的助剂之一,也广泛用于造纸、高岭土、食品行业,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产品。保险粉生产中产生的精馏残液是液态固废,COD浓度高达15~20万mg/L,超标1500~2000倍,是高浓度、高污染、有臭味、难处理的废液。企业每生产1吨甲酸钠法保险粉,就会有约200千克COD排出,若不进行严格的环境管理,必然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记者组于是追踪到废液的源头——东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年产5万吨的甲酸钠法保险粉,据推算,每年约产生1万吨COD。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中规定,东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中产生的精馏残液要进行焚烧处理。但是东泰公司未按环评要求进行处置,而是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将甲酸钠法精馏残液与锌法保险粉生产中产生的废液混合后,作为产品卤水卖给了昆山市张浦镇双远化工原料经营部,再由他们出售给下游企业用作废水处理剂。这一做法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24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69条的规定。

  专家认为,出售给双远化工原料经营部的卤水由于COD含量高,不仅不能起到废水处理作用,反而会使COD浓度增加,加重污染。

  记者组又追踪到昆山市张浦镇双远化工原料经营部。这个企业处在十分偏僻的地方,只有两个300立方米的贮罐。据介绍,这家企业只经营东泰给他们的卤水,每天都有卤水运来,但记者却未见到有前来购买和运输卤水的车船。这家企业的管理人员拿不出任何购买和销售卤水的凭证,这些高浓度废液的去向成为了一个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