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15.《九十家跨国公司上环保黑名单》

R115.《九十家跨国公司上环保黑名单》
2009年02月20日 16:13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15《九十家跨国公司上环保黑名单》

  作者:梁彩恒

  媒体出处:人民网(2007/8/17)

  报道内容:

  mnc.people.com.cn/GB/6126528.html

  从33家到80家,再到目前的90家,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出现在了由公众与环境研究中 心搜集整理的污染企业名单上,这其中包括著名的通用、三星、3M等“世界500强”企业。一位资深的民间环保人士称,虽然近几年关于发达国家污染转移的讨 论有很多,很多民众也认识到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投资看中的就是中国宽松的环境政策、低廉的环境成本,但是,当等一个个知名企业在中国污染环境的事实具体而清 晰地摆在人们眼前时,很多人还是被震惊了。

  跨国公司污染覆盖全国 部分成为当地污染大户

  截止到 8月15日,出现在污染企业名单上的跨国公司共有90家,涉及食品、电子、化工、机械制造等诸多行业,有的公司在中国的多个投资公司或分公司都存在超标排 放、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现象。这些跨国公司绝大多数来自日本、美国和欧洲诸国,其污染企业有一半以上设立在上海,其余的则分散在全国各地。覆盖面包括上 海、广东、江苏、黑龙江、甘肃、山东、福建、云南、安徽、天津、浙江、湖北、吉林、重庆、湖南、河北、四川、贵州、北京等15个省和四个直辖市。

  除雀巢、通用、三星、3M等“世界500强”在华企业外,一些中国公众熟知的品牌也“榜上有名”,比如美国百盛餐饮集团旗下的肯德基和必胜客,值得一提 的是,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下属的六家餐厅皆因“拒报污染物排放申报事项,违反水污染防治管理规定”而被上海市环保局列入“2004年-2005年本市环保 系统查处违法企业名单”;日资上海花王有限公司因“任意排放超标废水,违反水污染物防治管理规定”被上海市环保局列入“2005年第二批本市环保系统查处 违法企业名单”。还包括日本日清食品公司在中国的投资的华龙日清食品公司和上海日清食品公司,等等。

  有些跨国企业,甚至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污染大户。

  由丹麦嘉仕伯啤酒有限公司参与投资的甘肃天水奔马啤酒有限公司在建设初期未执行“三同时”制度,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工业废水直接外排长达十年,横穿天 水市东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给当地人民的饮水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1997年,天水市政府对其下达了限期治理决定,2004年,天水市政府将其列为省级挂 牌督办单位,2006年,天水市环保局对其下达了停产治理决定。

  由德国诺尔起重设备有限公司投资的招商局福建漳州开发区诺尔起重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因“未建污染治理设施便擅自投入生产,造成严重污染,威胁饮用水安全”,被列为福建省十家挂牌督办企业之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