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01.《不能以节能降耗名义污染环境》

R101.《不能以节能降耗名义污染环境》
2009年02月20日 16:01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01《不能以节能降耗名义污染环境》

  作者:郭薇

  媒体出处:中国环境报

  报道内容:

  《20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公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能耗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的现实,给实现全年节能目标带来严峻挑战。记者近日随全国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在辽宁省采访时了解到,作为老工业基地,辽宁省在全国单位GDP能耗上升的情况下,全省万元GDP能耗实现较大幅度下降。但同时记者也发现,节能降耗中出现的不运行环保设施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万元GDP能耗指标纳入地方领导绩效考核体系,上半年全省能耗实现较大幅度下降

  在保障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改善和提高环境质量,是中国能源可持续利用的双重目标。在我国由于能源开采和利用所带来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大气污染问题相当严重。因此,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节能降耗具体目标: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

  据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曾介绍,辽宁省今年上半年全省万元GDP能耗实现1.8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98%,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实现2.9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03%,万元GDP电力消费量实现1422千瓦,同比下降2.19%。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辽宁省对节能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他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辽宁省全面启动了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力争在3~5年内初步构建节约型社会框架体系,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政策支持体系、体制与技术创新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使产业结构逐步趋向合理,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得到转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废弃物最终处置量明显减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进一步完善。辽宁省从加强领导等措施入手,成立了省资源节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形成了自上而下的资源节约工作体系。同时,将万元GDP能耗指标纳入到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并通过新的考核评价规则对各市政府进行综合评定;省委组织部也把万元GDP能耗指标纳入到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体系中。

  不运行环保设施,使企业的能耗指标下降,节能效果缺乏审核

  辽宁省在节能降耗方面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记者在本溪、抚顺等地采访时也发现,作为两个城市支柱产业的钢铁企业,存在着环保处理设施没有运行的情况。记者在进行暗访时看到,本来蔚蓝的天空,不时被钢厂和水泥厂排放的浓烟所笼罩。据当地居民反映,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是这种情况。

  记者从东北特钢抚顺股份有限公司基地了解到,环保设施耗电占企业整个电耗的10%左右,公司一年不开除尘设施可节电400万千瓦时左右,节约资金300多万元,不运行环保设施,客观上讲,钢厂的能耗指标自然会下降。

  采访中,辽宁省经济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辽宁省的GDP能耗统计公报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节能降耗指标已经分解到各个企业,从今年一季度开始,一套覆盖全省重点工业企业的信息统计系统已经按季度进行能耗分析,万元GDP的能耗指标,也已经纳入到地方党政领导的绩效考核中。但是节能降耗数字的可靠性如何,是否存在因环保治理设施没有运行而产生的“节能”效果还缺乏审核。他认为,节能降耗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环保设施是生产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环保设施不开,肯定会影响节能降耗数字的可靠性。

  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指出,地方政府既要一手抓节能降耗指标的落实考核,还要一手抓主要污染源总量排放、主要污染物降低指标的落实和考核。只有做到两手都硬,才能确保“十一五”这两个约束性指标的实现。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本溪市西洋钢铁公司污染环境的问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