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24.《看不见的水之毒》

R024.《看不见的水之毒》
2009年02月20日 15:22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24《看不见的水之毒》

  作者:《新知客》编辑部(韩少华、顾媛等)

  媒体出处:《新知客》杂志(2008.5)

  报道内容:

  水里有很多看不见的东西,它们让湖里的雄鱼变性,让鲨鱼生癌,剥夺了青蛙生育后代的权利。它们是能影响生物发育繁殖的药物,是人类不加节制的活动将它们带入环境中,散布到水里,最后被人类自己喝下。

  冯征勇给小区桶装水站里送水的朱友奇打了个电话,这是他3 月份从美国回来后订下的第四桶水。“刚到美国的时候觉得奇怪,每个超市都有专卖清水的陈列架,老美买东西总不忘搬上十几桶清水回家。心想,美国的自来水不是都可以直接喝吗? 为什么还要买水?后来询问房东才知道,其实老美一般不会直接饮用自来水。他们害怕水里的有机物、重金属和病菌。”

  冯征勇的美国房东沃尔特家里有一套纯净饮用水处理设备。“我住的这个地方,一般每三个月会寄来一份水厂的水质报告,报告水中所含的各种成分,好让居民决定要不要装过滤器。”尽管水质报告总是显示“水质优良”,但沃尔特仍毫不犹豫地装上了过滤设备。

  1993 年,沃尔特的父亲因为饮用的自来水被微生物污染而染病去世。这种名为“隐孢子虫”的微生物已经对水厂里消毒的氯产生了免疫力。2003 年华盛顿的自来水中发现超量的铅;2008 年3 月,费城等地的饮水被检测出了几十种药物残留。这更加强了部分美国人对饮用自来水的不信任感,他们宁可买瓶装水喝。

  现在,冯征勇和妻子每天喝的也是送来的桶装水。“在美国喝习惯了。自来水是从水库取水的,现在看不见的污染太多了,也不知道水里到底会有什么东西。”

  自来水厂的水质检测系统一直在监控水源里的“坏东西”。这些水里的“坏东西”,过去是细菌和无机物,现在很多人造的化学激素已经潜伏在其中。它们多数来自船底涂料、洗涤剂和塑料树脂。这些类激素在水中都是极微量的,可能要10 年后才会对人发生影响。但一旦发作,就将直接影响人类的未来。美国图兰大学的约翰·麦克拉克伦提出了惊人的报告:用作杀虫剂的化学物质,单个来看没有不良影响,在水中浓度只有几百亿分之一,但如果混合在一起就会产生160 至1600 倍的激素作用。“过去曾认为低水平污染是安全的,现在应该认识到低水平污染也危害健康。”

  就在冯征勇回国前两个月,美国人大量消费瓶装水的习惯遭到了环保人士的抵制,“这种习惯需要大量的塑料包装,这会成为新一代的水体残留类激素。再说,很多瓶装水里面装的,其实就是自来水。尽管当前的饮水净化技术还可以保证我们的健康,但未来容不下任何自欺欺人。”

  Info

  重大水污染事件一览

  北海海豹死亡事件(1988 ~1989 年):北海沿岸,工厂排放大量废水污染体,污染物多氯联苯可引起海洋动物免疫力下降。海豹大量死亡,截止1989 年底死亡约1.7 万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