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23.《救护弱者猛禽》

R023.《救护弱者猛禽》
2009年02月20日 11:05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23《救护弱者猛禽》

  作者:孙爽

  媒体出处:《新知客》杂志(2008.9)

  报道内容:

  www.focus-magazine.cn/html/da1/11_12_10_240.html

  看似凶猛强悍的猛禽实则非常脆弱。作为食物链顶端的消费者,生活环境的变化、食物链任何一个环节的改变都可能直接影响它们的生存。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绿眼睛中国”等救助机构,正全力救护急需帮助的猛禽。

  进入冬天,这只金雕的食物更少了。它展开两米长的羽翼,借助上升气流,盘旋着搜寻猎物。候鸟是它的部分食物来源,它们的南迁无疑会影响到它的生存。眼下,因为胃和食囊空瘪,金雕的下丘脑正大量分泌激素,刺激它的饥饿感越来越强。

  城市向山林逼近,这是发展中的北京。树木、河流被吞噬,蛇、野兔等动物越来越少。所以,尽管周围100 平方千米内都是它的领地,金雕却可能因为食物资源减少而迁移。不过和大多数南迁的猛禽不同,它会向东或向西迁移。作为北半球的漂移鸟,金雕在欧亚大陆、北美大陆甚至西北非都有分布。

  一只灰兔在林缘闪现, 任何3000 米高度内的食物都难逃金雕的眼睛。金雕迅速俯冲下去。利爪刺破灰兔身体的瞬间, 一张密网从天而降。全世界金雕仅存几千只,在我国是一级保护动物,和大熊猫一个级别。但猎人不会考虑若干年后金雕消失对生态的影响,眼下捉到它,意味着几千元的收入以及家庭生活的改善。

  出差路过的王先生从猎人手中买下金雕,随后拨通了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电话。中心负责人孙全辉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据他估计,北京境内的金雕只有几十只。放下电话,工作人员唐国梁和尚玉刚立刻出发奔赴现场。

  救助机构

  救助所有在北京境内发现的猛禽是孙全辉他们的职责。无论猛禽受伤、中毒或是迷路,在这里都会得到人类在医院里一样的帮助:检查血常规、心电图,照X 光,打针、吃药、输液。尽早把猛禽放飞野外是这个中心唯一的目的。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是目前中国唯一按国际动物福利标准建立的专职猛禽救助机构。中国各省林业站是保护野生动物的执法部门,尽管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已将所有猛禽列入保护对象,但因为资金和认识水平的局限,很多省市并未完全承担起保护猛禽的责任,非法捕猎、贩卖和饲养猛禽的消息常常见诸报端。一些地方将野生动物救助工作委托动物园管理,但救助动物毕竟不是动物园的本职工作,救助力度较弱,还有些动物园只救助保护级别较高的种类。因此,尽管路途迢迢,河南、山东、河北等地每年都会有爱鸟人士将其发现的落难猛禽送到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