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03.《追踪100吨废旧油漆的去向》

R003.《追踪100吨废旧油漆的去向》
2009年02月19日 19:10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03《追踪100吨废旧油漆的去向》

  作者:郑金武

  媒体出处:《科学时报 》2007-5-9

  报道内容:

  “出去出去,厂区不允许任何外人进入!”

  这是记者4月21日、22日两天来在连云港采访时所经历的遭遇。

  此前,江苏连云港市的环保志愿者向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和本报反映,连云港一些集装箱厂每个月都会产生100吨以上的废旧油漆(漆渣);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废旧油漆位列危险废物名录HW12,应该进行科学处理,但连云港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那么,集装箱厂每个月产生的100多吨废旧油漆去哪儿了呢?

  油漆味呛走小区居民

  “想起来都后怕!那种油漆味熏得你头昏脑胀,你还没地方躲去。”家住连云港市连云区昆仑山路边小区的老白指着东北边已经倒闭的集装箱厂对记者说。

  老白所在的小区与连云港亚洲集装箱有限公司仅一墙之隔。2006年10月,老白放弃外地的生计回到小区,做起馒头生意。不过让老白没想到的是,回家后数个月的日子竟是在集装箱厂的油漆味和噪声中度过的。

  由于经营不善,今年年初,连云港亚洲集装箱有限公司倒闭关门。连云港市地势西高东低,站在老白家门口的小广场上眺望,集装箱厂一览无余,原先堆放集装箱的巨型场地更显得空旷。

  据老白介绍,集装箱厂没倒闭前,经常能看到箱厂场地上堆着成千上万的箱子,一排排摞着倒也壮观。“那都是刚从喷漆房出来的箱子,在场地上等待风干后运走。有时还能看到工人拎着油漆桶在对集装箱补刷油漆。”

  “东边起海风时,箱厂的油漆味就会吹过来。”与老白同一个小区的王婶对记者说,“臭味难闻,人都迷糊、发晕。家里有小孩的居民呛得都搬走了,到现在还没回来。”

  据了解,由于集装箱大多都在海上运输,为了避免遭受海水腐蚀,集装箱在出厂前都要喷涂富锌底漆、中面漆和面漆等数层防腐涂料。防腐涂料的喷涂至少需要经过表面前处理、混合和搅拌、喷涂、补喷等几道工序。

  老白说,根据在箱厂工作过的亲戚朋友介绍,集装箱油漆喷涂是在喷漆房里进行的。喷漆房内气味更加难闻,工人们必须戴着防毒面罩,并禁止明火以防发生爆炸。由于工房内温度很高,喷漆房的窗户几乎全部敞开着,好让油漆味向外散发。集装箱从喷漆房出来后,就堆放在场地上,油漆也会挥发。

  记者看到,集装箱厂场地紧挨着小区的一侧,地面乌黑,并有围栏围着。“那是堆油漆桶的,”王婶告诉记者,“废旧的油漆桶都堆在那儿,有时候堆得很高才被清运走,油漆味有很大一部分是从那儿来的。”

  王婶还向记者反映,凌晨三四点钟,经常听到哐当声,吵得人无法入睡。“这是液压机压铁板的声音。”老白说,厂区传出的巨大冲压声、烧焊声和铁板哐当声,噪声很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