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005.《草原“夜明珠”》(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9:08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现在,太阳能资源在青藏高原已被广泛应用在照明、通讯、广播电视、引水灌溉、烧水做饭以及取暖等诸多领域。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等已深入到千家万户,不仅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而且减少了对森林、草原的破坏。在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区,一台采光面积为2平方米的太阳灶,其功率相当于一个2000瓦的电炉,具有煮、蒸、炖、炒等多种炊事功能。据测算,一台太阳灶一年可使一户农牧民少用牛羊粪3吨,柴草2.5吨,近1000平方米草原植被免遭破坏。

  据了解,目前仅西藏就推广了太阳灶1.5万台,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面积达20万平米以上,太阳能采暖房、温室、牛羊圈等达25万平方米。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等大河的发源地,素有“江河源头”和“中华水塔”的美誉。近年来,青藏高原乃至西部地区水土流失日益严重、草原沙漠化日渐加剧、水资源日渐枯竭等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而青藏高原日照充足,太阳辐射强,具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但常规能源奇缺,加之农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通电难度大,利用太阳能光伏和风力发电是解决青海边远少数民族无电地区农牧民用电问题的最佳途径。同时也避免了以往因烧牛、羊粪、木材、煤等而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有害气体和废渣等,有效净化了室内外空气和环境。

  社会影响力:

  影响力支持与证明资料:

  1、《参事调研》 青海省人民政府参事室

  2、《2007年光伏户用系统调研报告》 REDP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办公室

  3、《青海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