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05.《草原“夜明珠”》

R005.《草原“夜明珠”》
2009年02月19日 19:08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05《草原“夜明珠”》

  作者:慈仁群佩 成卫东

  媒体出处:《民族画报》2007年4月(总第523期)

  报道内容:

  一个由3位藏族妇女创办的企业,在青藏高原拼搏了整整12个年头,她们的产品小仅为生活在雪域的农牧民带来了光明,而且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这就是青海西宁格桑太阳能有限公司。

  青藏高原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太阳辐射总量仅次干撒哈拉大沙漠,居世界第二位。这一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不仅用之不竭,而且不会对环境产生仟何污染。

  长久以来,由于环境恶劣,在地广人稀的青藏高原,农牧民群众祖祖辈辈因为没有电,在漫长的黑夜里从未享受过电带来的光明。随着国家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战略规划和国际光电产业的迅速发展,较大规模地用阳能解决藏区乃至边远无电地区群众用电问题已成为可能。

  1994年12月,生长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卓玛,顺应藏区发展光伏发电的需要,为改变家乡同胞传统的生活环境,毅然停薪留职,与另外两位妇女参毛、才仁永藏一起创办了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科技型企业。

  太阳能是一种清洁、高效和永不衰竭的新能原。光伏发电具有安拿可靠、无噪声、无污染、制约少、故障丰低、维护简便等优点。十几午来,她们不懈努力,积极推广,热情服务,把光明送到草原,送到寺庙,送到乡村的农牧民家,从根本上改变了一些散居农牧区群众祖辈无电的落后面貌,被群众誉为草原“夜明珠”。

  在高原办企业,恶劣的环境和极为不便的交通为企业发展增加了更大的困难。然而,卓玛和同事们不仅将企业办了起来,站住了脚跟,而且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

  如今,公司组建了全国最先进的太阳能家用光伏发电系统的生产基地之一。他们生产的太阳能、风能家用电源、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水泵灌溉系统、光伏电站控制逆变器及其它光伏电站、风能电站相关配套设备以及太阳灶等九大系列的数十个品种的产品。已销往青海、西藏、四川、甘肃、新疆、内蒙、宁夏、云南等无电、缺电地去,并远销印度、尼泊尔、阿富汗、越南、蒙古、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目前公司通过丁ISO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成为首批人选国家发改委/全球环境基金(GEF)/世界银行关于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荣获了中国科学技术甚金会授予的“中国西部太阳能开发利用贡献奖”,以及青海省工商局颁颁发的“名牌企业奖”。

  走进西宁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崭新的厂房里,工人们在认真组装75w的户用光伏电源。整齐的流水线旁,技术人员在检验刚生产出的产品,公司董事长卓玛一边检查工作,一边与有关人员研究着新产品的开发与质量。她告诉我们,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他们的产品大都又销售给了远离都市的同胞,因此更要严把质量关,以方便广大农牧民群众。截至2006午底,公司已在西藏、青海、四川和新疆等地先后建立了11个维修点和30多个代销维修点,严格履行公司对产品的承诺,从而赢得了农牧民群众的信任,用爱心和真诚赢得了市场和信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