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012.《汽车消费大国未来应该节制地制造和消费汽车》(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9:04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中国人正在沦为车的奴隶?

  汽车可以带来更多的独立与自由,也可以带来相反的东西。尽管我们现在仅宣传前一种。

  看看每天从 “睡城”涌进城上班的大量经济型轿车吧,那就是我们创造的需求!工作与住地长距离移动是国际都市已摒弃的规划模式,我们却正在大量复制这种长途跋涉。

  许多百姓每年要花万元养车,过去他们仅骑自行车就可以解决交通问题。为了安抚有车族堵在路上的焦虑,北京交通台的“一路畅通”成为最受欢迎的经典节目。不过有人说,这档节目不如叫“一路不通”。高峰时间,北京90%的路段都处于饱和状态,许多路段汽车时速已低于自行车。城市道路 “修了堵堵了修”的恶性循环让管理者头疼。

  今年“五一”长假,北京许多人开着车出行去郊区,结果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许多人开了八九个小时还没到达目的地。笔者住的一条北京有名的胡同,过去非常安静,现在却堵满了私车。人与车在狭窄的胡同中争道,再没了老人安闲的散步,孩子无忧的玩耍。

  由于无限制地扩宽马路,中国许多大城市都有至少有百万以上人口时常暴露在严重的交通噪声之中。

  国家环保总局的一项报告说,在中国的大雾天气中,汽油造成的污染占79%。英国报刊在一篇题为《毒雾笼罩北京》一文中说,北京的空气质量本来已经得到了改善,可是由于车辆增加速度过快和低劣的汽油质量,北京成为全球汽车尾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2005年4月,北京重污染天数甚至赶上了重污染城市呼和浩特。全世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就有16个在中国。呼吸系统疾病已成为中国人致死的主要原因,肺癌发病率在增加。

  汽车是富裕的标志吗?

  在世界上的大多数地方,汽车的拥有和使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而一些激进的国家甚至已经开始将汽车“淘汰”出人类的生活。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成为欧洲第一个把汽车挤出市中心的城市,实现了无车城,各大停车场都改成了草坪。去年9月,欧洲36个国家的近千个城市举办了“无汽车日活动”。世界第一个举办无车日活动的哥伦比亚波哥大市,有超过120公里的主干道是对汽车封闭的,其利用原来属于汽车的道路开辟了宽阔的绿地、人行道和发展中国家最长的自行车道,其前市长认为:孩子们的欢乐优先于汽车给人们带来的方便。

  人大教授顾海兵的话极有代表性:“从法理上讲,13亿中国人中,假设一半以上的家庭拥有小车也不能证明其合理性,因为他们没有也不可能支付拥有小车的全部经济与社会成本,如此必然造成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暴政’。”

  市场是大家的,资源是自己的。放纵而灭亡,自律而发展。我们能有节制地吸烟喝酒,为什么不能有节制地制造和消费汽车呢?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过快的汽车市场发展带来中国能源过快消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