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16.《大拆大建毁掉了北京的“凉爽”》

R016.《大拆大建毁掉了北京的“凉爽”》
2009年02月19日 19:02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16《大拆大建毁掉了北京的“凉爽”》

  作者:陈晓凤

  媒体出处:新京报

  报道内容:

  在连日高温的北京,人们突然发现,那些刚被当成健康住宅标志的漂亮的飘窗,气派的玻璃阳台,变得那么脆弱和华而不实。夏季炎热的阳光轻而易举地就穿透了那薄而透明的屏障,裹挟着热浪卷进屋子每一个角落。我们不得不一大早就开起空调,昂贵的电费成了必须的开销。此时,那些被嘲笑的老房子却显出了优势。比如那些进深较长窗户较小的房子,虽然光线不如新楼,保温效果却好得多。单纯追求大面宽,短进深、通透性强、采光面积大的所谓“健康住宅”,必然伴随着居室极差的保温性,伴随着空调的高使用率,伴随着城市居 高不下的能耗。

  沿着北京城转一圈,就发现几乎所有新盖的楼房都是一色的落地玻璃窗,在耀眼的阳光下如千万面闪闪发亮的镜子。面对越来越多室温极脆弱的居室,节能的雄心恐怕多仅为纸上谈兵。虽然北京兴起“空调26℃”行动,政府官员也时兴开会不打领带,但在巨增的耗电量前,这种节约行动仅是杯水车薪。缺电的城市就如一个病入膏肓靠输血维持生命的病人,难以还原为能自己造血的鲜活生命,空调与我们的生命如影相随。

  多么怀念那不需要空调的时光,怀念那绿阴掩映着的高高屋顶,怀念那深深院落中的老宅子。在炎热的夏天回到四合院,迎接人的必是沁人的清凉。四合院嵌在细细的胡同中,因为树多,胡同如同掩映在排排参天大树下的林中小径。从晒得发烫的马路拐进胡同,立即就会感觉到爽爽凉意。错落有致的砖雕屋顶笼罩在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下,漏过树叶的阳光星星点点洒在院子里,就如院子的灵魂,而不是烤人的妖魔。老房子凉快多半还因为院中多大树与花草,北京再贫穷的小院,也不缺少繁盛的花花草草。有了大树与花草的保护,热气就不那么容易穿堂入室。老宅子的墙真厚,顶真高。虽然顶棚上糊的纸已发黄变脆,但粗如面盆的房檁依然坚硬如磐石。在那些历史悠久的屋顶下,一辈又一辈的人摇着大芭蕉扇过了一个又一个夏天。在久远的年代里,别说空调,就连电风扇都用不着。

  北京市中心的胡同区,温度明显比高楼聚集的住宅区低,胡同区的空调也明显比高楼区少。如果不是被高楼包围,也许胡同里就不需要空调。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最近对媒体说,北京四合院这样的古建筑,能耗比其他建筑都要低。

  “城市森林”的覆没,如同消灭了一块巨大的天然吸热海绵

  可惜,在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雄壮口号中,开发商正在快速消灭胡同四合院这样真正的节能建筑。随着大片胡同区的快速消逝,与四合院共同成长的千万棵大树也消逝了。“城市森林”的覆没,如同消灭了一块巨大的天然吸热海绵。胡同的废墟上盖起了密集的高大住楼群,灰色森林取代了绿色森林。水泥森林不能吸热,却是一个个巨大的散热体。楼群带来的热岛效应,逼着家家户户都装上空调,空调又使城市温度更高。大片拆除老宅子,大批居民被迫远迁郊外,城市边缘大片农田被毁掉盖上了延绵不断的楼房。

  迅速扩大的城市,离大自然更远,难以再自我调节温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