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17.《广州式黑肺》

R017.《广州式黑肺》
2009年02月19日 19:01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17《广州式黑肺》

  作者:炫风 彭晓芸 罗小艳

  媒体出处:南都周刊

  报道内容:

  nbweekly.oeeee.com/Print/Article/5213_0.shtml

  50岁以上的广州人哪怕没有肺部疾病,手术开出的肺都是黑黑的。这是六月中旬,钟南山院士说的。吸烟者逐渐减少,得肺癌的人却逐渐增多。也是钟南山院士说的。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我们的大气,市里的大气,被汽车尾气和工业排放污染的大气。

  实际上,大气被污染的不仅是广州,不仅是几个主要大城市。钟南山说,如果肺是红红嫩嫩的那肯定不是广州人,不知道是不是具有推广意义,如果肺还是红嫩的, 那肯定不是中国的都市人。怎么办呢?总不能不呼吸吧?总不能全逃到乡下吧?我们需要了解被污染的大气是如何糟蹋我们的肺;我们需要意识到政府应该帮助我们 的肺;我们也需要了解,当大气仍然迷蒙的时候,我们自己可以做点什么。

  在市场有买过菜的人都知道,凡是见到牛猪的内脏发黑发紫,大多在屠宰前就已经染病,切不可贪便宜购买。但如果人本身的脏器也有了类似的颜色变 化,那代表着什么问题?回想5年前SARS肆虐,广州城内谣言四起时,就有“死者肺部都变成了黑肺、烂肺”的说法,令广大市民不寒而栗。

  6月中旬,在雨水不断的广州,钟南山在一个大气污染论坛里语出惊人:50岁以上的(广州)人哪怕没有肺部疾病,手术开出的肺都是黑黑的,“如果是红红 嫩嫩的那肯定不是广州人。”实际上,钟南山是以一个外科医生,以流行病学的直观感受来描述大都市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影响,但依旧在全城引起了强烈反响,评论 家们纷纷撰文,表达对空气污染谋杀健康的担忧。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城市空气污染

  社会影响力描述:

  一些网上的讨论:

  club.tom.com/item_111_1013933_0_1.html

新浪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