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20.张娇 北京“山大王”

R020.张娇 北京“山大王”
2009年02月19日 18:51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20张娇 北京“山大王”

  作者:李珊珊

  媒体出处:《南方人物周刊》

  报道内容:

  www.infzm.com/content/19047/0

  一个住在乡下的昔日城里“富婆”。2008年的上半年,这个名叫张娇的女人成了京城环保圈子里的红人。据说,这个传奇女人在京郊的2万亩荒山上投入了已有1800万元,把山圈起来保护了10年,虽然目前已几乎一贫如洗,却始终不肯出让那片山林。

  形形色色的媒体记者、环保志愿者走马灯一样走过那个地方,他们描述那个去处的贫穷、艰苦——封闭的大山,废弃的村落,没几个人,没有电,没有手机信号。

  各路经过者眼中的那个女人却截然不同。

  有人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环保主义者”,一个弱女子,与当地居民、政府作对,只为了实现让荒山保持自然状态的梦想。

  有人看到了这个五年小学都没上完的女人的经营不善。整个山林几乎没什么经济效益,完全不能实现良性循环,这样的保护方式,如何能有将来?

  有人质疑她的动机,他们觉得这是个“罗生门”的故事。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是某个不可告人的动机的结局——某报纸报道文章的后面,有网友评论:10年前,京郊的很多荒林可以用很便宜的价钱承包到,便有人投资去赌山林。这样的投机商人,破产,活该。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本文不是针对某个环境问题的新闻报道,而是环境人物稿。

  在今天的中国,民间资本进入环境产业、关注一些环境问题,已开始了萌芽,如:本文的受访者所进行的荒山保护。本文所选的案例是个较早进入者,文章希望能体现她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当然,也是提请大家对这种现象的关注。

  社会影响力描述:

  www.infzm.com/content/19047/0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