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27.《“恼人”的秸秆》

R027.《“恼人”的秸秆》
2009年02月19日 18:50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27《“恼人”的秸秆》

  作者:章轲

  媒体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报道内容:

  finance.sina.com.cn/roll/20081021/01202471607.shtml

  在中国农村,每年都有近三分之一的秸秆会被当成“烧火草”浪费,而专家认为它们其实都可以变废为宝 摄影/章轲

  [ “我们初步估计,至少有一半的秸秆是可以拿来用作饲料的。”蒋高明说,秸秆本身就是优良的牧草,如果将秸秆充分利用起来,升值的部分可能是农民辛苦种植出来的粮食价值的3到5倍 ]

  王传新和蒋高明眼下都心急如焚。

  这是两个互不相识的人。前者是山东沂蒙山区平邑县卞桥镇卞桥村的58岁农民,后者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相同的是,他们都在为秸秆发愁。

  国务院办公厅刚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要求“把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与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专家们也认为,我国今后解决粮食安全的最大和最容易实现的潜力是从秸秆中要“粮”。

  烧掉的都是粮食

  11日上午,王传新带着老婆,冒着被罚款的危险在自家的5亩玉米(1435,-5.00,-0.35%,吧)地上清理秸秆,再抱到田头焚烧。火势很大,记者在几百米外就能看到火光和滚滚浓烟。

  “不烧不行啊。”王传新对记者说:“我还得让周围的几块田赶紧烧秸秆,他们烧完了,我才能种麦子,要不然麦苗就要被熏死了。”

  而此时,蒋高明正在100多米外的蒋家庄村琢磨着用秸秆养牛羊的事。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山东农业大学去年在那里建立了一个生态循环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将收集来的秸秆打碎后压成一捆捆的“面包草”(微储鲜秸草),用来喂牛。

  但让蒋高明上火的是,秸秆利用了,但成本也增加了,每公斤“面包草”达到0.18元,买者寥寥。“大多是基地自己在用。”多年来一直指望着用“生态学主导新农业革命与大粮食安全”的蒋高明,无奈地对记者说。

  遍布我国农村的秸秆一直是让人挠头的大问题。近年来,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多种政策和措施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各地也开展了诸如秸秆发电、还田、造纸等多种尝试,但每年大量的秸秆依旧在田间焚烧,在农民的房前屋后堆积、腐烂。

  “农民烧掉的秸秆和粮食一样都是光合作用的产物,都含有能量和营养物质,一向被人们遗忘的秸秆也是粮食的组成部分。”蒋高明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