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030.《捉住CO2》(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8:41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我国目前的煤炭使用模式很少顾及其环境后果。”经济学家茅于轼对记者说,这不仅是技术落后的问题,也是市场与政策失灵的结果。

  事实证明,我国在煤炭上减排二氧化碳潜力巨大。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06和2007年全国累计节能1.47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3.35亿吨二氧化碳。

  “中国在减排问题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这个问题在中国得不到解决,那么在全球更广泛的层面上也不可能得到解决。”布尔布勒·克鲁德认为,对中国来讲,更紧迫的应该是现在就把碳捕获和埋存理念介绍给大家,在新建电站的时候,首先应该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在设计过程中,就预留出空间,以便将来设置捕获设备。

  布尔布勒·克鲁德表示,阿尔斯通希望能在中国开展一些减排试验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寻找本地合作伙伴。“我们也计划将有关技术引进到阿尔斯通在中国的合资厂。到了中国合资厂以后,还要进行本地化,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再进行二次开发。”

  “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提出的要求,发达国家要率先进行温室气体的减排,这点是不言而喻的。”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公约的要求,发达国家还应落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转让技术的承诺。

  解振华指出,技术转让、技术创新是应对气候变化非常关键的措施,它是一个基础。他举例说:“中国在大力发展风能的同时,其中缺少两项关键的技术,一是变频器、一是轴承,这就增加了发展风能的成本,如果这两个技术能够转让给中国的话,那么会大大地降低成本,风能的发展会更快。”

  据了解,我国政府已经在去年以来的几次国际会议上,对减排技术转让和资金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对于外界有关金融危机可能成为发达国家减缓技术转让和资金输出借口的担心,解振华表示,应对金融危机和应对气候变化并不矛盾,绝对不要因为当前的金融危机影响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进程。相反,解振华认为,“应对气候变化为应对金融危机创造了一个好的机遇。”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气候变化 二氧化碳减排

  社会影响力描述:

  影响力:

  这篇具有独特视角的新闻报道,引起了企业界和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主要观点被有关政府部门、驻华使馆、相关研究部门摘登,网上被大量转载。

  * 影响力支持与证明资料:

  finance.sina.com.cn/roll/20081112/03435495557.shtml

  200770.istock.jrj.com.cn/forum200770/topic236813.html

  dycj.ynet.com/article.jsp?oid=45732497&pageno=1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