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030.《捉住CO2》(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8:41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苏巧思说,早些时候,各国的电厂在安装脱硫装置时,人们也曾经认为加大了成本而不愿意接受,而随着安装越来越多,成本也就下降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程度。

  据测算,二氧化碳的运送和埋存过程所产生的成本占捕捉和埋存过程总成本的20%。二氧化碳的运送可以通过常规的管线,这种管线可以使用现有的石油和天然气管线。

  除了成本因素之外,建设资金和相关法律法规滞后也是一个大问题。

  布尔布勒·克鲁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承认,二氧化碳捕捉和埋存技术的推广正面临着法律及资金的挑战。“我们还需要促进全社会对这类技术的认识,提高它的认知度。我们需要有立法支持,保证此类技术得以实现和推广,例如要求每个新建电厂必须配备二氧化碳捕捉设备等。”但布尔布勒·克鲁德称,“我们很高兴看到全球公众对这一技术的态度正在改变。”

  去年,联合国下属组织“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IPCC)曾测算,理论上到2100年,通过“二氧化碳捕捉及储存(CCS)”技术可将2200亿吨至2.2万亿吨二氧化碳气体掩埋起来,达到届时全球二氧化碳处理总量的15%至55%。

  尽管如此,今年,碳捕捉和埋存仍然受到了来自环保组织的“攻击”。一家国际环保组织在5月发表的报告认为,“碳收集和储存是骗局,而且满是不确定因素。”一些环保组织还要求政府放弃进行碳排放收集的投资,认为“把投资放在可再生能源上更合理,如太阳能和风能。”

  “碳捕捉在技术上是否可行?这一点毋庸置疑。”他解释说,目前全球科学家已经提出了多种不同的碳捕捉技术。阿尔斯通重点研发的是富氧燃烧技术和燃烧后捕捉技术。技术本身在理论上不存在任何问题,问题只是如何从实验室推广到大规模商业应用。

  挪威Sleipner项目被称为是所有碳捕捉项目的鼻祖。在这个项目中,天然气在被从地下抽出的过程中剥离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被压回地下储存,每年埋存量为100万吨,该项目已持续了11年。

  据环球能源网的消息,澳大利亚今年4月初也宣布在Victoria实施第一个碳捕集与封存(CCS)验证装置。这一位于Victoria西南部的项目将从天然气中捕集10万吨二氧化碳注入2公里外的衰竭天然气储藏之中。

  技术转让之难

  许多技术,当引入到中国一些企业之后,可能会变味。

  以阿尔斯通烟气脱硫技术为例,电厂安装了脱硫设备后,可减少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排放达90%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技术可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30%以上。另外,阿尔斯通还在中国市场推广清洁煤技术以及清洁锅炉,如上海外高桥电厂就采用了阿尔斯通的锅炉,这是目前中国发电效率最高的锅炉,只要300克煤就可以发一度电,从节能入手,最终减少了排放。

  尽管烟气脱硫设备已经大量安装在装机容量为13GW的电厂,现实却是,许多电厂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经常不开机。

  但摆在中国人面前的形势更为严峻:我国是全世界煤炭开采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每年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燃煤。煤炭还是我国最大的空气污染源,制造了85%的二氧化硫排放量、67%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和70%的悬浮颗粒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