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30.《捉住CO2》

R030.《捉住CO2》
2009年02月19日 18:41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30《捉住CO2》

  作者:章轲

  媒体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报道内容:

  finance.sina.com.cn/roll/20081112/03435495557.shtml

  由火力发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碳(CO2)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40%,因此,化石燃料的无碳排放发电技术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所在。眼下,一些发达国家正在着手开发火电厂二氧化碳捕捉和埋存的技术及设备,而这种减排技术对中国来说也是最需要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透露,本月7日至8日,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在北京共同召开应对气候变化技术转让高层研讨会,集中研究解决技术转让这个问题。

  在德国勃兰登堡州茂密的森林中,一个火电厂刚刚开始运行。

  这个名叫黑泵(Schwarze Pumpe)的电厂,由法国阿尔斯通(ALSTOM)公司和瑞典Vattenfall公司联合建造。与传统火电厂不同的是,黑泵电厂正试图通过碳捕捉和埋存的技术及设备,将发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全部回收。

  上周,阿尔斯通中国总裁布尔布勒·克鲁德(Claude Burckbuchl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电厂在三年试运行期间所捕获的二氧化碳被加压为液态后,将被注入地下3000米的气田,这又能提高石油采收率。”

  黑泵电厂仅仅是阿尔斯通推广其碳捕捉与埋存技术的一个样板。布尔布勒·克鲁德称,阿尔斯通已经在全球建立了9个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捉的试验厂,并有望在2015年实现全面的商业化。大约在2015年到2020年间,就能面向中国市场来推广这项技术。

  不过,对于中国来说,这种减排技术应该来得更早一些。

  “重点高排放行业的减排技术大部分在发达国家手里。如果在改造重点行业的时候,把这个技术拿到发展中国家,无疑会解决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中国主张建立一种技术转让机制,由发达国家拿出GDP的0.7%,用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解振华透露,本月7日至8日,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在北京共同召开的应对气候变化技术转让高层研讨会集中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黑泵”模式

  黑泵电厂被业界称作“全球首个采用富氧燃烧技术的火电厂试验项目”。从阿尔斯通电力系统部技术高级副总裁苏巧思展示给记者的照片上看,黑泵电厂与传统意义上的电厂没有太大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在于黑泵电厂使用了“富氧燃烧锅炉”。

  富氧燃烧是指使用氧气而不是空气燃烧煤炭,以产生容易捕捉的高浓度二氧化碳。这种技术的独特优势在于既能用于新建的燃煤电厂,也适用于改造现有的燃煤电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