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38《常青10婆婆倡议“袋袋相传”》

R038《常青10婆婆倡议“袋袋相传”》
2009年02月19日 18:25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38《常青10婆婆倡议“袋袋相传”》

  作者:王兵

  媒体出处:武汉晚报

  报道内容:

  cjmp.cnhan.com/whwb/html/2008-03/28/content_222975.htm

  你打版来我裁布,你缝袋子我烫平。昨日,常青花园10位老婆婆自发组成“袋袋相传”缝纫队,翻出衣柜中的废布料,制作环保布袋赠送给乡邻。

  “袋袋相传”负责人是72岁的董少兰,其余婆婆也都在65岁以上,心灵手巧。缝制布袋的“车间”,就设在她们每个人的家中。

  “塑料袋祸害环境,用起来容易破,装的东西重一点,手就勒得生疼。”董少兰对记者说,布袋子经久耐用,清洗干净后能循环使用。大家改变用塑料袋的习惯,就算对子孙万代造福。

  在队员严芳婆婆家,记者没有找到一只塑料袋,客厅入口的几只鞋套都是用雨伞的布面子缝制的。她指着那台擦拭一新的蜜蜂牌缝纫机说,“闲置了20多年,它现在正和我们一起发挥余热呢”。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

  塑料购物袋作为日常生活中的易耗品,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由于过量使用及回收处理难等原因,也造成了严重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成为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报告数据显示,一家营业面积在8000平方米左右的大型综合超市,年消耗的包装袋成本高达40万元,全国超市行业仅包装袋一项的年消耗额就高达50亿元。一些环保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目前塑料袋年消费量已近100亿只,每年未经处理就进入环境的塑料袋约23亿只(约0.132万吨)、废农膜675万平方米(约0.3万吨)。大量无法降解的塑料袋被抛向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尤其是城镇、城郊和交通干线两侧,已形成触目惊心的“白色垃圾场”,就像一件羽绒衣一样阻止着地球热量的散发。

  党的十七大提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新贡献。2008年1月8日,国务院专门颁布了“限塑令”在6月1日起正式实行,同时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

  社会影响力描述:

  1、武汉晚报3月29日3版《10婆婆倡议“袋袋相传”引知音》

  cjmp.cnhan.com/whwb/html/2008-03/29/content_225414.htm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