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39.《紧急叫停洋草坪》

R039.《紧急叫停洋草坪》
2009年02月19日 18:24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39《紧急叫停洋草坪》

  作者:王卉

  媒体出处:《科学时报》

  报道内容:

  www.sciencenet.cn/html/showsbnews1.aspx?id=122081

  网上“洋草皮”的叫卖声仍在继续

  一些新建居民小区仍在使用一铺就绿的洋草皮

  在西三环的紫竹桥下,大面积平坦的洋草皮地还在作为精品绿化工程样板而频频出现在各种媒体

  应该研究开发适合中国国情且省事又好看的草坪

  从国外引进的冷季型草,英文名称叫“Kentucky Blue Grass”,中文译名为“早熟禾”。在1999年美国出版的可持续发展名著《自然资本论》一书中,有一段对这种草消耗水资源的专门阐述:“由于早熟禾培养于湿润的肯塔基州,根系极浅,下雨时储留雨水的能力极差,大部分雨水白白地流失;因此,即使是在下雨后不久,这种植物也需浇灌。”

  在中国大肆风行并仍方兴未艾的洋草坪,大江南北,从大城市到小城镇,到处都可以看到它的单一而平坦的身影。许多城市把大面积栽植洋草坪立为独一无二的“绿化验收”标准,甚至在古都北京,不少古典园林被强行铲除了乡土植被,更换为洋草坪;在西安,城市中许多大树被砍掉,为洋草坪让道。北京的报道称,到1999年,北京新植冷季型草坪达到90%左右。而在今天的上海也占到了草坪的50%。

  面对洋草坪,“四季如春”的欣喜感叹言犹在耳,但花了大价钱从国外引进的这些洋草,到底能为我们的城市环境带来些什么?反思之声也没有停息。今年6月底新华网组织的《北京城市“化妆运动”:造绿还是毁绿》主题文章又激起波澜。7月传出消息,深圳叫停大面积“种草”,原因是,付出的代价太大了。7月,上海有报道称,“冷季型草种不适上海气候 两成常绿草坪难过夏”。

  浪费了多少宝贵的水资源

  关注城市环境保护的北京地球纵观环境科普研究中心的李皓博士说:“流行于欧洲的草坪文化起源于英国,主要是英国北部的苏格兰地区。那里气温低、海风大、海洋性气候使当地天天有雨,也使那里的土壤肥沃而湿润,因此那儿适合冷季型草的生长。但这样的条件,在整个中国都很难找到。”

  中国所处的纬度比多数欧洲国家低,受到的日照强烈,地面水分蒸发大,中国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少雨,南部的许多城市炎热而缺水,因此引进美国的“早熟禾”并将其作为我国城市绿化的首选草种是一个极大的错误。李皓感叹:在北京这种严重缺水的城市,自1999年开始大面积种植冷季型草地以来,浪费了多少宝贵的水资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