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40.《黄河源头与入海口》

R040.《黄河源头与入海口》
2009年02月19日 18:22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40《黄河源头与入海口》

  作者:成卫东、慈仁群佩

  媒体出处:《民族画报》2008年1月

  报道内容:

  青海省玉树、果洛两州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因黄河以及长江、澜沧江发源于此,故有“中华水塔”之称。黄河,在流经了9省区5464公里后,于山东垦利入海。现在就让我们分别走进黄河源和入海口,亲历感受那里的生态环境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

  说来也巧,刚从黄河源头返回北京,就应邀参加两岸四地摄影家拍摄山东活动。更巧的是,当100多名摄影家抽签选择拍摄地点时,竟一下抽到了位于东营市垦利县境内的黄河入海口,真是缘分。原本计划好的采访选题“黄河源头纪行”,也就顺其自然变成了黄河一头一尾的“从源头到入海口”。

  对于中国人来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国人深情地尊崇为最神圣的“母亲河”。青海之行,令我们兴奋的是有幸亲历了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以及上溯近百公里的黄河之源。

  从西宁出发,我们途经日月山、倒淌河、草原第一镇——河卡、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恰卜恰以及温泉等青藏高原稀疏的人居村寨与城镇。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在到达了花石峡后,我们就进入黄河源头第一县的玛多境内,西宁至此有近500公里的路程。

  空旷的黄河源基本已无人放牧

  盛夏的高原是景色最美的时节,汽车离开国道后路况就不那么好走了,从玛多县城到黄河源头98公里的路程至今还没有班车。

  无垠的草原树无一棵,只有我们一辆车在孤独前行。湛蓝的天空通透无比,白云在漂移中自由变幻,明媚的阳光伴有微风轻拂;空旷的草原如绿色地毯,黄、红、白、紫等各色小花点缀其上;车两侧不时闪现的藏野驴三五成群,悠闲吃草的藏原羚,以及沙狐、鼠鹰和水边栖息的白鸥、鸬鹚、野鸭等各种野生动物,面对此景,虽已不是初上高原的我们,仍感到兴奋不已。

  此前前,在我们的想象中黄河源头一定是牛羊成群,炊烟袅袅,牧羊人家的顶顶白色帐篷,如散落在绿色沧海中的点点风帆;那些挤牛奶的牧羊女,捻羊毛的老阿妈,骑骏马的藏族汉子们,他们如同世外桃源般悠闲自得地“生活在黄河源头人们”的景象,一定令人心旷神怡。然而,眼前闪过的一幕幕情景却大大出乎意料。沿途我们不仅没有看到牧民人家,更未看到成群的牛羊。陪同的副县长万玛加告诉我们,这是黄河源头实施“退牧还草”措施的结果。此情此景纵然使我们有些遗憾,而“生活在黄河源头的人们”已成为昔日的历史。但这出乎意料“无人无畜”的现状,却也令我们感到欢欣和宽慰。看来,近些年人类对保护自然环境所采取的措施起到了一定作用。

  虽然黄河源头的蓝天、白云和不时出现的野生动物让我们兴奋,但方圆上百公里的草场也没有原来想象的茂盛,有些地方甚至令我们感到惊叹。草场退化沙化严重、湿地萎缩、湖泊干涸。只见遍地的鼠兔几乎将草原变成了它们的领地,鼠洞已连成了片,广袤的草原有变成空穴的危险。史料记载,玛多县曾分布大小湖泊4077个,素有“千湖之县”的美称。过去从县城到鄂陵湖60公里范围内有9个湖泊,现在一个都不见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