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导演姜柯君采访手记:为了悬崖上的希望

导演姜柯君采访手记:为了悬崖上的希望
2009年02月19日 14:22 新浪网

  在来雅安汉源县古路村之前,我并没有亲眼见识过真正的悬崖,一路上猜想它的陡峭却不如真实靠近它时带给我的震撼,我几乎无法想象在几近90度的陡壁上竟有一条千回百转的“Z”字形小道,我更无法想象,这条小路是2003年村民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才修建完成的,而在此之前都是村民依靠藤条,手足并用,把物资背到山上去的,这条不足三尺宽的路是村里人可以和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

  上山的每一步都比我预想的艰难,守护了悬崖小学26年的申其军老师为我领路上山。一路上申老师大步流星,而我却气喘吁吁,几次缺氧,几个小时的路程下来我几乎到达了身体的极限。

  终于到了目的地,出现在我眼前的古路村小学是整个村落最好的建筑,由5间水泥房和厕所组成,教室在石坎上,厕所在石坎下。教室用木篱笆围着,外墙上“朗朗书声云中荡,彝苗成才固根基”显示着这个学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意义。厕所前不宽的空地上,学校用两个木桩和废弃的黑板搭了唯一的篮球架。

  在学校里我还见到了两位志愿者,他们是来自湖北的包唐韬和深圳的杨菲,两位志愿者的到来暂时为申老师解决了眼下最棘手的代课问题,但是这里的环境太艰苦了,感谢之余的申老师也不知道他们到底能坚持多久。

  古路村小学的夜晚只有一架微型发电机利用山中溪水的落差发电,而这些电量仅够维持学校屋檐下的一盏灯泡发出忽明忽暗的灯光。申老师十分希望村子里可以通上电,这样的话这里的孩子就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了。他们没见过汽车和飞机连电视机长什么样也不知道,这样的生活让他们与世隔绝没有奋斗目标,很多孩子上完小学就不念书了,除了家里穷以外更重要的是他们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并不知道自己可以有多大的理想。

  导演感言:

  晚上睡在申老师的办公室里,看着忽明忽暗的灯光,心里五味杂陈,想着城市里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蜜罐生活,想着古路村孩子闭塞穷苦的学习环境,总觉得我们需要做的太多了。朋友发短信问我:“人在悬崖感觉可好?”我回复说:“悬崖上的爱,无路可退,只能永不言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