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真情耀中华》导演手记:孝心天下大爱无声

《真情耀中华》导演手记:孝心天下大爱无声
2009年02月19日 14:19 新浪网

  从北京到天津的距离很近,随着和谐号车轮的隆隆声很快就到了,但是,真正做到尹升老人的大爱,也许是我这辈子都难以达到的。

  36年先后收养了17个孤老汉,使他们人人有个温暖的晚年,为他们养老送终,像一个极孝顺的亲儿子。这位好人的名字叫尹升,今年70岁了。从30多年前在城郊城防口,救助的第一位老人赵永贵开始,尹老直接收养孤老汉一共17位,以其他形式帮助过的孤寡老人还有40余个。在尹升收养的17个老人中,几乎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经历,他们中有三个武林高手,有大智者,有的极为平凡,但身上有伟大的淳朴。尹老说:“他们每一个人都很善良,都是一本‘大书’,这也是我收养他们的原因。”一般是偶然相遇,尹升在帮助对方的过程中了解对方,先是忘年交,时时上门看望、助养,最后直接奉养。

  第一次看到尹老,发现尹老高大,威武,由内而外发出了一种亲和力,老人谈吐很有涵养,精神也很矍铄,谈起以往的经历,对每一个照顾过的老人的经历都详细的说了出来,而且也说出了这些年的苦楚,奉养这些老人,不仅要给他们吃饭穿衣,更大的难题是看病。当年开始收养老人时,尹老在工厂当工人每月只有40多元钱的收入,家境艰难异常。为了摆脱困境,他办了劳保手续,以卖字画谋生,给外贸公司画过8分钱一张的标签,给北京荣宝斋的画当时只有20元一张。最多时,他同时抚养4位老人。自家的3个儿子和儿媳一度全部失业,他和妻子的每月1000多元钱要养活15口人。但是再困难,他都没有放弃对老人们的抚养。其实,有的老人本有儿女,只是不孝顺。为了老人们的生活费和医药费,他曾把恩师吴玉如、梁崎给他的墨宝变卖。如今,这些字画价格翻了许多倍,但他一点也不惋惜。他想,恩师在天之灵有知,也会感到欣慰的。

  如今,70岁的尹升有个计划,因为自己岁数也大了,无法给老人送终了。但他还想继续用写字画画的收入帮助老人们,如果条件成熟,就办一所老年公寓。而尹老最大的心愿就是这种以孝为先,让全天下的儿女都孝敬自己的父母,让每个老人的晚年都幸福安康。

  导演感言:

  走出尹老的家,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大爱无声,30多年的路,尹老的艰辛与苦楚都感觉历历在目,而尹老为这些老人所做的也让每一个为人子女的汗颜,毕竟孝义天下不是让尹升老人这样的人做的,是我们每个子女都要担当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