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帮残疾老师圆梦 小山村上演最浪漫的事

志愿者帮残疾老师圆梦 小山村上演最浪漫的事
2009年02月09日 15:57 新浪网

志愿者和大沟村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升国旗

志愿者和杜老师夫妇合影

  第三期《志愿者真情耀中华》的志愿者们前往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留山镇大沟村,而他们这次的任务就是要帮助一位残疾的民办教师杜广云以及他的妻子还有他的学生们。

  大沟村,这个位于南召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农民们除了照顾好自己的土地以外,唯一的心愿就是让自己的孩子读好书,将来走出山里,考上大学,有一个好前程。而承载着这些农民心愿的,就是大沟村学校的老师——杜广云,在只有30个人的班里,杜广云成了这里的孩子王,199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让杜老师半身不遂,而抱着残缺之躯的杜老师却毅然地站在三尺讲台上,而这些都是为了孩子们求知的目光。他的妻子李正洁,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的脊梁背起丈夫,也背起了孩子们的希望,日复一日的走在从家到学校的路上。

  当志愿者到来的时候,山里已经很冷了,由于这里位于黄河以南,所以根本就不通暖气,而大沟村里更是显得寒冷,志愿者来到这里的第一印象就是“苦”,由于这里只通工业用电,所以电也变得很宝贵,就更不要提什么手机信号了,整个村子里大多都是土坯房,村民们的生活也都很清苦,当志愿者赶到学校,锈迹斑斑的旗杆,破旧的课桌,让志愿者们感概万千,在这里他们见到了杜老师,还有一位从镇上来的李老师,是借调到这里和杜老师一起进行教课的,志愿者在和杜老师聊天的时候发现这位老师很纯朴,也了解到杜老师一个月虽然挣1000多元,但是还要给学生买文具,而且几个家远的学生都住在老师家里,还要照顾他们衣食住行,这些钱就微不足道了。

  在第一天来到大沟村的时候,李大姐特意给志愿者们杀了两只鸡,给他们接风,在杜老师夫妇的言语里,志愿者感受到了来自这小山村的暖暖温情,也明白了这些孩子为什么如此喜爱他们的杜老师,志愿者们也暗下决心,必须要为杜老师他们解决困难,让这个山村小学变得更美好……

  没有操场,他们去寻求水泥厂的帮助;没有文具,他们将电话打给了北京市培新小学的校长室;没有电脑,北京再次伸出援手……一份份爱在人们手中传递,刹那间,所有人都成为了志愿者,这些爱汇集到了河南南召县的这个小山村里。

  四天过去了,大沟村里升起了一面崭新五星红旗,志愿者们同戴着红领巾的学生们一起唱起了国歌,一个乒乓球台,一台台电脑,一本本崭新的图书,一个个新书包,新的文具,将这个山村小学装扮焕然一新……志愿者们的任务圆满完成了,他们让杜老师和孩子们露出最纯朴的笑容,最开心的笑容。

  花絮:被大伙称为“吕少爷”的志愿者吕劲飞,来之前做模特公司的统筹,并没有志愿者经历的他,并不知道这些孩子有这么艰苦,经过几天的志愿者生活,他完全转变了,在为孩子们的操场寻找水泥厂赞助的时候,他说:“如果这次申请水泥成功,愿意一直从事志愿者事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