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76.《继WTO之后最重要一场国际谈判》

R076.《继WTO之后最重要一场国际谈判》
2009年01月21日 15:20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76《继WTO之后最重要一场国际谈判》

  作者:李虎军

  媒体出处:《南方周末》

  报道内容:

  www.infzm.com/content/5902

  世界气候谈判的实质是分配日渐稀缺的温室气体大气容量资源,如果说几个世纪以来对国家疆土的分割已大体结束,那么,对环境容量资源的分割才刚刚开始。

  气候谈判的结果,将直接事关仍处在工业化进程之中的中国的国家利益,并对整个中国的发展模式产生重大影响。

  鲜为人知的国家气候谈判代表

  2000年9月,在法国里昂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附属机构会议上,时任法国总理若斯潘提议全场1700多名各国代表起立,为一位中国老人默哀。

  这位老人的名字叫钟述孔,三个月前因病去世。“像这样为一个国家的气候变化谈判代表默哀,据我所知还是第一次”,气候谈判中国代表团成员、科技部全球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吕学都说,“钟老师既是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维护者,也是气候谈判的推动者。”

  对中国公众来说,钟述孔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名字。但在气候谈判圈内,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他给周恩来当过翻译,是气候谈判中国代表团的首批重要成员。

  吕学都留有钟述孔的很多手稿。他的办公室已经搬过4次,扔掉的文件不计其数,但这些手稿不敢扔,“因为都是珍贵的历史文献”。

  国际气候谈判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1990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首次发布评估报告,认为持续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将导致气候变化。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国际社会无法回避的问题。次年,联合国就制定《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开始了气候变化问题的多边国际谈判。中国则在1990年成立了以国务委员宋健为首任组长的国家气候变化协调小组,协调外交谈判在内的中国气候变化对策。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曾撰文指出,气候谈判的实质是分配日渐稀缺的温室气体大气容量资源,如果说几个世纪以来对国家疆土的分割已大体结束,对环境容量资源的分割才刚刚开始。既然是一场争夺稀缺资源的谈判,其难度和复杂性可想而知。在邹骥看来,“气候谈判是继 WTO 谈判之后最重要的一场国际谈判,因为它几乎涉及国民经济命脉及基础的所有方面,而钟述孔先生和其他老一辈谈判者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政治遗产。”

  持续了56个小时的一次谈判

  参加过多次气候谈判的中国农科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所原所长林而达说,加入WTO,是加入一个人家已经制定好的规则,而加入公约,是从一开始就参与制定规则。

  199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包括中国政府总理李鹏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以下简称公约)。公约明确规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气候保护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约于1994年生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