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75.《国际狩猎的都兰标本》

R075.《国际狩猎的都兰标本》
2009年01月21日 15:17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75《国际狩猎的都兰标本》

  作者:王紫微

  媒体出处:《世界博览》

  报道内容:

  www.shijie-bolan.com/news_detail.php?news_id=493

  2006年,国际狩猎权拍卖的流产让中国的国际狩猎业戛然而止。停猎两年后,人类活动与野生动物生存之间的冲突却并没有因此而停止。 

  没有围栏的猎场

  “山上有岩羊。”沿着红水川开越野车进山,都兰国际猎场的导猎员勇军随手指向车窗外的群山。距离越野车几百米的陡峭岩石上,只能看到颜色枯黄的矮小灌木,根本看不到任何动物活动的迹象。等勇军停车熄火,支起一架小型狩猎望远镜,才看见山上果然有一群与枯草、山石颜色近似的岩羊,一共34只,由一只公羊率领,队伍末尾,还跟着两只不到一岁的小羊。

     导猎员勇军是蒙古族,但肤色微黑,脸型和长相都有点像藏族。两年前,带国际猎人上山打猎是他的主要工作,效益好的时候,猎场一年会接待100多个老外。停止国际狩猎两年之后,都兰猎场依旧坚持着每季度一次的例行巡山。每次巡山可能历时一个月,踏遍巴隆、香加、沟里地区,甚至要翻到“小昆仑山”那边去。主要是看看山里动物的数量,老病情况,有没有人偷猎。“这些年国家对枪支管理得严,牧民基本上都没有枪了。上次抓到偷猎可能是前年的事了,当时被我们猎场职工扭送了林业公安。”

     林业公安局是猎场在县城办公的大院里最高的一栋楼,其余还挂着林业局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牌子。大楼旁边的四间平房是猎场的接待室、资料室和办公室。“这栋楼其实是我们借给林业局的。”新上任的猎场场长航庆嘉指着对面的楼房说,“我们都兰基本上没有专门的野生动物保护经费,以往巡山,都是我们猎场出钱,带着林业公安上去。”国内不少西部省份和这里一样,最初都没有林业局,也没有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开了猎场,才都纷纷建起来了。“差不多是猎场开到哪,就建到哪。”

     都兰县属青海省海西州所辖,西北部是柴达木盆地,南部为昆仑山脉,从地貌上看既有高原山地、山地丘陵,也有山前平原、沙漠和半沙漠景观。和那种随便扔几只野鸡供游人打猎取乐的所谓“猎场”不同,都兰国际猎场没有围栏,也没有大门,开车进了山,就都是猎场的范围。勇军笑着解释:“外面的人有误解,以为是巴隆国际狩猎场、沟里国际狩猎场,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只不过这几个狩猎点开车容易去,不然翻到山背面去,动物还多着呢!” 不过,这里也不是城市人想象中的那种野生动物园:坐辆吉普车,动物们就在车窗外触手可及,靠几只猴子拉动花生销量。这儿能看到的野生动物,时常距车都有几百米,几千米,甚至一公里远,想看清楚需要借助望远镜。要找盘羊,还得骑马上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