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73.《含泪的福州鼓山》

R073.《含泪的福州鼓山》
2009年01月21日 15:08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73《含泪的福州鼓山》

  作者:吴 涛

  媒体出处:福建人民广播电台

  报道内容:

  下面播送记者吴涛采写的系列报道《含泪的福州鼓山》之一《愈演愈烈的违法建设》。

  各位听众,福州鼓山是我国东南沿海著名风景名胜区,她包括鼓山、鼓岭、鳝溪、磨溪、白云洞五大景区,总面积48平方公里。1987年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5月被国务院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但这些荣誉给福州市民带来的却是喜忧掺半,他们喜的是福州鼓山终于在祖国的名山大川中占有一席之地,忧的是这显赫的声名将招引来更多的贪婪者,从而导致景区内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遭受更多更大规模的破坏。记者在鼓岭乡看到,这里紧靠公路边的大片树木已被砍掉,在过仑村增荣岗,一片15亩的地段正在兴建别墅区;在宜下村长田溪边,一片110亩的山地在兴建花园住宅区,尽管当地领导声称是依据市农办的批文,为村民改善住房条件,但有群众向记者反映这里是在搞房地产开发。鼓岭乡乡长张则铭说,他根本不知道鼓岭是在鼓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范围内,

  [出录音]是这样子国家风景区这件事,我这边也要解释一下,因为鼓岭作为鼓山风景名胜区,我们乡政府到现在还没有收到任何文件,省里面、市里面、包括区里面,没有文件通知我们鼓岭属于鼓山风景区一部分,我们只认为我们是属于晋安区下面的一个乡镇。

  一栋栋栉次鳞比的小洋房正在紧张施工中,而还是在这条公路的两侧,几栋多年前建了一半的楼房却已荒废,楼内楼外杂草丛生,成了“烂尾楼”。

  北面鼓岭山顶违法建设愈演愈烈,而鼓山南边半山中的违章搭盖也在和执法人员抢时间。在鼓山山脚进了大门右边,某单位将空闲地出租给私人建游乐场、停车场;在魁歧村下院至鼓山公路4公里处路边松林中,也有一处新建的单层房屋格外刺眼,当地村民说这里曾经是当年游击队活动的一个基点,现在修复了,将作为革命历史遗迹。但记者看到房屋内空空荡荡,屋外空地中,新立起了一块高大的纪念碑,记者上前一看,碑的一面记载的几十个人的名字并不是革命先烈及其英勇事迹的记载,而是依然在世的某某人、某某人为这里修房修路捐资多少,碑的另一面画的是经过此地的登山活动路径怎么走,也有村民私下告诉记者,其实这里修建的是某的登山俱乐部的活动点。福州市有关部门一位执法人员对记者说

  [出录音] 原来这里是废墟,在建的过程中,一直下来制止,都不说是文物,定下来明天大拆除了,今天说我是文物。然后文物局就来个文物。福州市人大城环委副主任余嘉庆看了以后对在场的村民说

  [出录音] 不是你爱怎么搞就怎么搞,你这里要有一些原来革命活动的东西,什么都没有,液化气灶放一个,叫文物,叫人家看了确实是没办法接受,整个都变了味。

  下面播送记者吴涛采写的系列报道《含泪的福州鼓山》之二《采石建坟屡禁不止》。

  1987年6月和去年6月,福州市政府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关于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的有关规定,先后制定了两个有关加强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的通告,明确规定严禁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开山采石、砍伐花木、建造坟墓等破坏风景名胜区资源的活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