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72.《穿越铁路,死于公路》

R072.《穿越铁路,死于公路》
2009年01月21日 15:07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72《穿越铁路,死于公路》

  作者:王紫微(万青)

  媒体出处:《南风窗》

  报道内容:

  news.sina.com.cn/c/2008-11-27/142016737521.shtml

  火车驶入可可西里无人区,铁路护栏内洁白的雪地上忽然出现了一串细小的动物脚印。这是10月中旬的一个冬日,伴随短暂兴奋之后的疲倦,不少乘客 开始打起了瞌睡,很少有人注意到窗外的景观。这串小脚印沿着铁轨向前,在铁轨和护栏之间游走,好像是跌跌撞撞地在护栏内寻找出口。目光跟随它走了几百米之 后,脚印又突然消失了。它本该从为它们预留的野生动物通道跨越铁路,却不幸误入了铁路围栏。

  “可能是护路工在检修时忘记关上铁路护栏门才误打误撞进来。”一路一直忙于观察铁路沿线的动物研究员夏霖说。她是中国科学院野生动物研究所的科 研人员,多年从事青藏高原上的野生动物研究。她的这次火车旅行看似和普通乘客没什么两样,却是长达5年的青藏铁路沿线野生动物生态监测项目的一部分。

  早在2003年,夏霖和导师杨奇森研究员就参与青藏铁路建设项目的生态预调查,他们设计青藏高原上的第一条野生动物通道。那一次,可能是我国第 一次在大型工程项目中考虑对野生动物生境的影响。每年的春夏秋冬,她所在的研究小组都要上青藏高原进行实地监测。如今,青藏铁路通车两年多,铁路沿线共修 建25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

  这一次坐上从拉萨返回北京的火车,她们要对青藏铁路沿线动物的遇见率进行监测。“遇见率”听起来复杂,其实说得简单点,就是坐上火车,观察沿途能看见的动物,记录下它们出现的时间、路段和数量,以此考察铁路沿线野生动物的分布状态。

  “减去1公里。刚才的里程数可能看错了。”夏霖和同伴分别坐在车厢左右两侧的车窗旁,一面注意着观察铁路路基边上的里程表,一面记录着沿途野生 动物。遇见成群的动物,她们就会举起手中的望远镜,仔细清点数目。根据动物出现的时间和里程数就可以大致推断出动物活动的区域。过了那曲,铁路沿线出现了 第一只藏羚羊。“没想到今年出现的路段这么早! ”

  一连5个小时,车厢内变得很安静,只有夏霖偶尔报一下里程表数目。

  “列车在措纳湖车站停车10分钟。措纳湖是青藏高原上一颗美丽的明珠……”随着列车广播旅客们向窗外望去。面对车窗外仿佛触手可及的湛蓝湖水和远处巍峨的雪山,不少乘客禁不住发出惊叹,有些赶紧拿出相机拍摄。

  火车启程继续在高原穿行,车窗外不时可以看到野生动物一掠而过。只不过,如果没有人提醒,大部分时间这些动物对于普通乘客来说,更像是一个个活 动的黑点。甚至,就连天天跑青藏线的列车员们也弄不清藏原羚和藏羚羊的区别。“这一路上野驴经常都能看见。你看,那不就是藏羚羊!”聚在餐车里休息的列车 员们,随手指指窗外,这些小动物在他们眼里已经习以为常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