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71.《紧急保护滨海湿地,维护福建生态安全》

R071.《紧急保护滨海湿地,维护福建生态安全》
2009年01月21日 15:07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71《紧急保护滨海湿地,维护福建生态安全》

  作者:吴 涛

  媒体出处:福建人民广播电台

  报道内容:

  2004年底的印度洋海啸举世震惊,短短几个小时夺走上百万人的生命;2005年8月 “卡特里那”飓风造成美国第二大经济都市新奥尔良灭顶之灾。大灾过后,人们沉重反思海啸和飓风给当地人民生产生活和自然环境造成的巨大破坏,发现造成这些重大灾难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这些地区的沿海湿地生态系统被人类自身无情地毁坏,使自然生态系统抵御灾难的能力丧失贻尽。

  在印度洋海啸中,象泰国拉廊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在广袤的红树林保护下,岸边房屋完好无损,居民生活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而与它相距仅70公里、没有红树林保护地区的村庄、民宅被夷为平地,70%的居民遇难。在福建也有过类似的教训,1959年8月23日,3号台风正面登陆厦门市,引发风暴潮,共计受淹农田41万公顷,沉船2610艘,冲毁海堤1713处,倒塌房屋1万7千多间,死亡583人,直接经济损失1572万元,但在离厦门不远的龙海市寮东村在8米高的红树林保护下,堤岸安然无恙,农田和村舍损失也很小。

  这些教训告诉我们,虽然人类对海啸、台风等自然灾害难以进行科学地预测和有效地控制,但是我们通过保护好现存的滨海湿地以及采取建设包括红树林在内的沿海防护林体系等办法,完全可以减轻甚至抵消这类海洋性灾害的破坏力。

  福建省有海岸线3324公里,沿海岛屿1400多个,沿海地区人才、资金、技术密集,已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龙头。据福建省统计局发布的2005年福建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表明:2005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560.07亿元,其中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宁德6个沿海设区市共完成国内生产总值5429.37亿元;2005年全省完成财政总收入786.83亿元,其中沿海6个设区市达660.58亿元,都占全省的三分之二以上,人均GDP近2万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2倍。这些地区一旦遭受破坏,都将产生巨大的损失,并对全省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福建湿地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成因分析:

  福建省沿海滩涂广阔,是我国沿海湿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自然湿地面积约有80万公顷,但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盲

  .1.

  目开垦、乱占滥用、过度开发、不合理利用湿地的现象不断发生,如: 201省道(沿海大通道)建设、沿海渔民滩涂养殖、工业区及排污口建设等,都在大量地占用沿海滩涂湿地;再加上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入侵、泥沙淤积等多种因素的威胁和制约,造成我省湿地面积急剧减少,防灾、减灾功能不断下降。闽江河口湿地是我省最重要的一块天然湿地,这里蕴藏着丰富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也是红树林种植的宜林地,保护好这块湿地不仅对维护周边几个县市的生态安全具有意义,而且在遇到台风、风暴潮来临时,对维护福州城区的安全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但这块湿地中最宝贵的鳝鱼滩湿地,今年来多次被当地一些村民擅自围垦,如果不是林业部门进行了有效制止,鳝鱼滩湿地将毁于一旦;象《海峡都市报》7月1号报道的《泉州海域的‘黑白奇观’》,从空中俯瞰,深沪湾是黑海,安海湾是牛奶海,记者实地调查这是工业污染所致;还有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7月份播出的莆田201省道建设过程中对湿地破坏的情况;还有现在福建电视台每天公布的福建省海洋环境质量通报,福建沿海45个重点陆源入海排污口水质大部分是属于重度污染状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