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70.《工业污染引发泉州海域生态灾难》

R070.《工业污染引发泉州海域生态灾难》
2009年01月21日 14:53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70《工业污染引发泉州海域生态灾难》

  作者:吴 涛

  媒体出处:福建人民广播电台

  报道内容:

  各位听众,福建省有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大陆岸线总长3324公里,海洋港湾资源、渔业资源、港口资源、滨海旅游资源、岛礁资源以及风能资源、潮汐能资源等在全国沿海省、市、区中都名列前茅,是海洋资源大省。然而近年来,福建近海海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破坏和压力,海洋的生态环境不容乐观,来自陆源的污染日益严重,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遏制。

  今年6月中国海洋监测东海航空支队的执法人员在我省沿海进行航空执法检查巡查时,看到泉州海域的深沪湾、安海湾等所处海域受到陆源污染物污染,造成了严重污染,以至在这片海域从空中俯瞰,有的海域为“黑海”,有的为“白海”。泉州海域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怪异的空中景观,记者昨天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福建)采访组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照片到底为何如此怪异,泉州海域到底是否受到来自陆域的污水污染?记者在石狮市伍堡镇海边,问了当地一位政府部门的干部,听到的是这样的回答。

  【录音】航拍时候受到云系的影响,它航拍起来也会有一些误差,还有一个我们的这种达标排放,本身也不是色素完全消除的排放,它只是把污染控制在我们国家规定的范围以内。

  那么事实的情况又怎样?采访组一行来到晋江入海口的十一孔桥闸,大家看到,桥闸上方河流里流淌是乌黑发臭的污水,河面上垃圾成堆,道路两旁农田的水面上漂浮着油污,桥闸下方的几千亩滩涂被污水长期浸泡之后,已全部荒芜。

  当地群众告诉我们,位于桥闸边上的是石狮市蚶江镇水头村。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这个村庄是个美丽富饶的沿海小村庄,从宋代开始,村里的养蛏业就十分有名,曾经是全国最大的蛏苗生产基地,所产蛏苗远销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村里1万多亩滩涂,其中有4000多亩用于养殖蛏苗和缢蛏。全村人口5900多人,从事水产养殖的占80%以上。正常的年份全村养蛏收入都在4-5千万元以上,还是石狮市最早通电、通路、拥有存款最多的亿元村。

  然而从1997年之后,来自上游地区源源不断的污水顺着溪流从这个村庄穿流而过,上万亩浅海滩涂、2000多亩水稻良田几乎全被污染。养殖面积逐年下降,蛏苗颗粒无收,其他养殖品种像牡蛎、花蛤、青蟹、紫菜等也时时发生大面积死亡和腐烂。全村每年损失都在3-4千万元。看到记者前来采访,水头村村民争相诉说他们的遭遇。村民黄建成指着溪里的水说,【录音】

  原来这个水是很干净的,可以打起来,当作井水吃的,就是在97年开始变黑的,我们这里的癌症非常多,每个人都是心慌慌的,人如果脚有伤,下倒田里边,就会感染,夏天非常臭。

  还有一位群众无奈地说,迫于生计一些村民不得不用黑臭的溪水来浇菜,但种出来的菜自己都不敢吃。

  【录音】那你不用这浇田地,除非田不种,你要种地没有这种水,它活不了。栽一点豆子了收起来,有的人不想吃,种出来的菜挑出去卖,我们自己一般不吃,不见为净,那有什么办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