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62.《发改委三度强力叫停“煤制油”》

R062.《发改委三度强力叫停“煤制油”》
2009年01月21日 14:26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62《发改委三度强力叫停“煤制油”》

  作者:郑春峰

  媒体出处:南方日报

  报道内容:

  www.nfdaily.cn/finance/canjing/content/2008-09/05/content_4584384.htm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公告称,经报请国务院同意,除神华集团公司煤直接液化项目和宁夏宁东煤间接液化项目外,其他煤制油项目一律停止。

  发改委指出,即便是由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与南非沙索公司(Sasol)合作的宁夏宁东煤间接液化项目,也需在认真进行可行性研究后按程序报批,“在未获批准前不得擅自开工”。

  “除这两个项目外,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发改委昨日还严肃指出,各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要立即停止煤制油项目的核准,严禁化整为零、巧立名目、违规审批。

  这已是自2006年7月以来发改委第三次叫停煤制油项目。2006年7月,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各级主管部门暂停煤变油项目核准,一般不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变油项目。

  仅两个月后,发改委又表示,鉴于煤炭液化项目技术和经济风险大、装置间技术关联复杂、投资高,经济效益受项目规模及原油价格波动影响非常显著,且需水资源条件保障,在国家煤炭液化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前,暂停煤炭液化项目核准。在神华在建项目建成前,非经许可,暂不批准其他企业引进煤炭液化技术和项目。

  “煤制油”效益还没有谱

  “除神华集团在内蒙古和宁夏的两个示范项目外,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表明官方对于尚处于示范工程阶段的‘煤制油’持有审慎的态度”。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高油价的背景下,煤制油的经济效益肯定是有的;但因为煤在环境方面的负面效应比较大,所以在大规模上马之前需要进行比较全面的评价。

  此外,清华大学的一位新能源问题专家也告诉记者,由于煤转油项目技术含量高,官方不希望内地煤矿公司都纷纷进行有关项目,造成浪费及损失,故此在审批煤制油项目时很慎重。

  这位专家说,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而言,目前都还并没有足够的数据能证明煤制油的具体效益,因而,在当前国内电煤供给高度紧张、煤炭价格高涨的背景下,发改委强力叫停这种“带有浪费性”的项目挖掘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周世宁也对“煤变油项目”有着较深入的关注和研究。周教授分析,煤炭在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有很高的比例,煤炭生产与供应对中国的能源消费有战略性的意义,直接关系到中国的能源安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