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61.《巴斯夫被指对中国执行双重环保标准》

R061.《巴斯夫被指对中国执行双重环保标准》
2009年01月21日 14:25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61《巴斯夫被指对中国执行双重环保标准》

  作者:郑春峰

  媒体出处:南方日报

  报道内容:

  finance.sina.com.cn/chanjing/b/20080630/19015038677.shtml

  6月30日,“绿色和平”在京向国际化工行业巨头巴斯夫提出强烈质疑,直指巴斯夫在环境信息公开方面对中国使用双重标准。

  绿色和平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媒体见面会上指出,根据他们展开的专项调查发现:巴斯夫在德国、美国和加拿大都自愿、主动地通过官方网站,直接向公众公开其详细的污染物排放信息,而在中国,巴斯夫旗下的所有15个独资和合资的生产型企业都没有这么做。

  “这是极不合理的双重标准的做法,与巴斯夫声称的‘同样的标准’完全自相矛盾。”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刘立灿提出,“要求巴斯夫立即停止不公平待遇,对中国的环境和公众一视同仁,全面公开其污染物排放等环境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同时呼吁中国政府尽快完善法律,不给污染行业留下推委的漏洞。”

  与之相关的事实是,早在两个月前,绿色和平曾发布了一份题为《企业污染物信息公开状况调查》的报告。这份报告指出:包括埃克森美孚、皇家壳牌石油、通用汽车、丰田汽车、道达尔、通用电气、福特汽车、日产汽车、日立、雀巢、宝马、东芝,以及巴斯夫在内的13家世界百强跨国公司在污染物排放信息公开方面对中国有双重标准的行为。

  上述报告一经媒体曝光便在各界引起了强烈的讨论。而陷入“环保门”的跨国企业巨头们也纷纷出面救火。巴斯夫亦通过媒体公开否认称:“巴斯夫定期在全球报告中发布环保信息,所有数据都以同一标准在世界各地采集,并由第三方机构审计。”并声称:“巴斯夫在全球和中国执行同样的标准。”而对于公众关心是否对中国采用双重标准、是否公开在中国污染物排放信息等问题,巴斯夫则表现谨慎。

  据刘立灿昨日(6月30日)介绍,就在巴斯夫“义正词严”地发布上述言论后,绿色和平展开了更为全面的实地调查。

  “我们曾经多次与位于上海浦东区的巴斯夫应用化工有限公司进行沟通,但他们拒绝提供其排污口位置、污染物排放种类和数量等关键信息。”刘立灿说,4月30日,绿色和平转而向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申请巴斯夫应用化工有限公司的相关环境信息,在5月底的回信中,浦东新区环保部门称该公司以“商业机密”为理由拒绝环保部门提供这些信息。

  为什么同样的信息在其他国家可以主动直接向公众公开,在中国就成了“商业机密”?以这样的理由来把中国公众的知情权挡在门外,是不能接受的——刘立灿进而质疑:“这种由于信息的不透明而导致的污染问题,是没有办法找到源头和解决方法的,这种做法对于保护中国的环境和居民健康而言也是毫不负责的。”

  据绿色和平提供的资料显示,不少居住在巴斯夫应用化工企业附近的居民也深表顾虑,他们担心巴斯夫公司的生产运行会污染他们的居住环境、并且引发包括癌症在内的健康问题。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跨国企业在中国执行环境信息公开“双重标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