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60.《埃克森等13家企业上环保组织黑名单》

R060.《埃克森等13家企业上环保组织黑名单》
2009年01月21日 14:25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60《埃克森美孚通用汽车等13家企业上环保组织黑名单》

  作者:郑春峰

  媒体出处:南方日报

  报道内容:

  finance1.jrj.com.cn/news/2008-04-28/000003588349.html

  在日前(26日)于京举行的“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国际研讨会”上,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了一份措辞严厉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将抨击的矛头直指埃克森美孚、通用汽车、皇家壳牌石油、丰田汽车、道达尔、通用电器、福特汽车、日产汽车、日立、雀巢、巴斯夫、宝马和东芝13家巨型跨国企业。报告认为,这13家跨国企业在中国执行环境信息公开“双重标准”。

  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部主任刘立灿介绍,自2007年8月至2008年3月期间,该组织对28家在中国设立了生产工厂的跨国企业进行了调查。

  其调查结果发现,在这些均位列2007年《财富》(FORTUNE)杂志全球100强的28家在中国全资或合资拥有生产型工厂的企业中,仅有英国石油、中国石油(爱股,行情,资讯)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本田汽车、松下电器、索尼六家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以中文或者英文的形式公开了其在中国的部分污染物排放信息。

  据称,其余22家未公布中国污染物排放信息的企业中,有13家被认为对中国有“双重标准”行为。具体来说就是,这些被指认执行“双重标准”的跨国企业们,在其网站上公开了在中国以外其他具体国家或地区的污染物排放信息,但对在中国的环境污染信息却鲜有提及。

  刘立灿认为,上述跨国公司这种“双重标准”的行为,损害了中国公众的环境知情权。不过,由于今天正值周末,本报记者未能及时联系到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对于他们如何回应“绿色和平”上述指责的态度亦是暂难得知。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跨国企业在中国执行环境信息公开“双重标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