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058.《节能减排,和发展同行》(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4:22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就在上个月,从在河南召开的全国河流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兴奋地宣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第一次双双下降,出现“拐点”。

  (周生贤录音)

  “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1.81%,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0.28%。首次由升转降,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拐点。说明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污染减排是可以做到的。”

  今年11月,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监测体系》、《考核体系》三个实施方案得到国务院同意并正式批转。这表明,我国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进入真正落实阶段。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这是一个刚性的约束性指标,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出录音)

  “减排的考核办法已明确规定了对各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要求,完成或完不成节能减排目标都将作为政府和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这不只是某个省份的个性问题,而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要求。”

  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要加大力度迎难而上,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组专家周大地认为,节能减排和经济发展本来就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

  (出录音)

  “节能减排不仅仅是一个少用能源的问题,是使我们经济增长更有增长内容,更有增长支撑力的问题。它本身是一种对经济增长的合理增长、科学增长的一个促进。”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指出,当前,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速,环境压力很大。尽管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但是,一定要保证“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如期实现:

  (出录音)

  “‘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10%的目标决不动摇,也决不能动摇。作为国家环保总局,我们将全力以赴。”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主要污染物的排放

  社会影响力描述:

  作品获得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评选的2007年度五佳环境新闻(广播类)大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